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暴饮暴食影响肾脏健康 如何按摩对肾有好处?

2017-04-30 08:54:0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肾脏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此外,它还协助机体控制血压、调节电解质浓度、产生红细胞等。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数是不可逆的。那么肾脏如何保健?

肾脏的保健方法

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对人的健康不利,有肾病的人更要拒绝暴饮暴食。此外,过多蛋白质和盐,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故有肾病的人不宜喝运动饮料,因为这类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

禁止饮用来历不明和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水中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肾脏造成损害。

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积聚在膀胱中,易导致细菌大量繁殖,细菌会沿着输尿管到达肾脏,从而造成肾脏感染。

不乱吃药: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很多市售的感冒药、中草药和止痛药都有毒性,都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因此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吃药,不能乱吃,还有,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等药的副作用也要了解。

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才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有病要及时治疗:如果感冒反反复复,或是感冒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的现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小心扁桃腺炎,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炎。泌尿道结石要处理,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控制高血压高血压和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肾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肾主血,如果肾功能完备,身体气血旺盛,精力充沛。如果肾不好,人就会显得萎靡不振,无精打采。有的人肾功能紊乱,没法得到平衡,长期以往,不仅对肾本身造成伤害,也会连累到其它的五脏六腑。而肾保健按摩恰恰会运用各种手法对穴位进行刺激和疏导,调节脏器功能,使之达到平衡。

如何按摩对肾有好处?

这种按摩手法对肾非常有好处。经常进行肾保健按摩,会让人更加年轻。有很多老中医有着不错的肾病保健按摩手法。这些手法都是他们的经验总结和精华所在,可要好好学习一下才行。

方法1:两手搓热,手指并拢,手掌摊开,紧贴面部,以双手中指的指腹部为先导,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沿鼻柱两侧缘向上推擦,经目内眦、眉头等处到达前额部。

然后两手左右分开,横推至两鬓,两掌心也随之掩眼而过,由两鬓再向下,经过颞部的太阳穴及耳前、面颊等部,返回到鼻翼两旁之起点。

再重新开始,按上述路线循环进行。

功效:浴面有畅通气血、祛散风寒、明目通窍、醒脑提神及美容等作用。可用于防治感冒、头痛、神经衰弱等。对慢性肾炎之体虚易感冒者甚宜。

擦鼻

方法2:用两手中指擦鼻的两侧,由攒竹至迎香。

功效:有通鼻开窍之效,可用于防治肾病之体虚感冒。

呼吸方法

身体下蹲的整个过程,呼气。身体向上站起的整个过程,吸气。在呼吸转接时,略屏息两秒钟。(最好用腹式呼吸法)练习时间应根据个人体质,以不觉疲劳为宜。练后,很多人会觉腰酸,需要用两手攥空拳,轻轻捶打后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健康 肾脏保健 肾脏

要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判断男人的强壮与否都觉得是肾的问题,其实对于女人来说肾好也是尤其的重要,肾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例如肾虚,肾结石等问题,而且很多情况下……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详细>>

哪些按摩对肾有好处?不妨试试这3个小妙招!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是身体一个很重要的代谢器官,当肾脏发生问题,身体的代谢功能会下降,各种代谢废物也就会跟着堆积在身体内,不仅影响内环境……详细>>

好肾脏有什么标准? 如何养好肾?

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具有过滤的功效,把对身体有益的物质留在体内,没用的废物排出体外,参与了身体的内分泌,具有调节血压、保护骨骼的功……详细>>

肾脏健康的7个特征 快判断一下你的肾脏健康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通过产生尿液,将体内的废物和代谢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然而,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