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常憋尿不喝水很伤肾 肾虚吃什么补肾?

2017-04-29 08:42:59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甚至高于某些常见癌症。中国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左右,每年因尿毒症死亡者约为45万,这一结果与人们不会保护自己的肾脏有很大关系。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 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能、内分泌功能和泌尿系统功能的综合功能。而现代医学所指的“肾”,是指实实在在的肾脏。肾脏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 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此外,它还协助机体控制血压、调节电解质浓度、产生红细胞等。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数是不可逆的。

经常憋尿,喝水不足很伤肾

不少人因为工作太忙常常憋尿,殊不知,憋尿过久容易导致膀胱压力升高、膀胱压力反射紊乱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响输尿管-膀胱抗反流机制,导致尿液反流,容易并发肾盂肾炎、肾功能损害。因此,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要忘了按时如厕。

另外,工作忙起来,很多人也顾不上喝水。喝水不足,尿量自然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和长时间喝水不足 密切相关。专家强调,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至少保证8大杯开水(注意:不要以饮料代替)。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有助预防结石。

肾虚吃什么好?

肾虚是通过中医辨证证明的,而仪器检查不出。如果确认为肾虚,还需分肾阳虚与肾阴虚对待。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也就是说表现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肾阳虚可以吃狗肉、羊肉、韭菜、泥鳅来进行食补。肾阴虚可以吃哈士膜、黑木耳、黑芝麻、小核桃等进行食补。

肾虚吃什么补?有的肾虚也会盲目进补,完全不考虑身体,我们为大家搜集资料,告诉大家肾虚吃什么补。

芝麻

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粟米

又称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肾气。”明·李时珍还说:“粟,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牛骨髓

有润肺、补肾、益髓的作用。《本草纲目》说它能“润肺补肾,泽肌,悦面”。对肾虚羸瘦、精血亏损者,尤为适宜。

狗肉

性温,味咸,除有补中益气作用外,还能温肾助阳,故肾阳不足、腰膝软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华子本草》认为:狗肉“补胃气,壮阳,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功。”《医林纂要》亦云:“狗肉补肺气,固肾气。”清代医家张璐还说:“犬肉,下元虚人,食之最宜。”下元虚者,即肾阳虚弱、命门火衰是也。

羊骨

性温,味甘,能补肾强筋骨。《饮膳正要》认为:“羊尾骨益肾明日,补下焦虚冷。”《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脊骨补骨虚,通督脉,治腰痛下痢;羊胫骨主脾弱,肾虚不能摄精,白浊。”唐代《食医心镜》还介绍:“治肾脏虚冷,腰脊转动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烂,空腹食之。”对肾虚劳损,腰膝无力怕冷,筋骨挛痛者,最宜食之。

猪肾

性平,味咸。唐·孟诜认为猪肾“主人肾虚”。《日华子本草》说它“补水脏,治耳聋”。水脏者实指肾脏而言。故凡因肾虚所致的腰酸腰痛、遗精、盗汗及老人肾虚耳聋耳鸣,宜常食之。

不要轻易进补,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补,不然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吃什么 上升 肾虚

女性肾虚吃什么补肾?

原料:乌龟1只(约1000克),肉苁蓉150克,覆盆子100克,精盐、黄酒各适量。详细>>

女性肾虚吃什么补肾?

做法:将猪腰去内膜,切碎,然后将猪腰放入锅中,加生姜小炒至熟,与鹿茸、枸杞放入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成(进食时可加半匙白酒)。每星期可食用……详细>>

肾虚吃什么补 17种补肾佳品

肾虚的人不注重饮食调理,只会越来越虚,那么肾虚吃什么补呢?其实补肾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黑豆、栗子、羊肉、枸杞、核桃等,具体肾虚吃什么补呢……详细>>

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补肾好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详细>>

男人头顶长白发或是肾虚 男人肾虚吃什么补肾?

男人的头顶以及后脑长了白发,是由肾气不足引起。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的部……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