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秋季为何会加重肾阴虚症状?

2017-05-03 11:59:03      

秋高气爽,暑气渐去,似乎正是快意时节,但是专家提醒,秋季气温变化较大,空气湿度偏小,“肃杀之气”易侵入肌体,是个“多病事”的时节。尤其是对肾阴虚患者的健康带来挑战。

肾阴虚,是肾虚的一种类型。是指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中医临床称为肾阴虚证。多由久病耗伤,或禀赋不足,或房劳过度,或过服温燥劫阴之品所致。

秋季为何会加重肾阴虚症状?

所谓的“一场秋雨一场寒”。早晚温差增大,天气变化无常,容易出现感冒、上火、失眠等症状,进而会加重肾阴虚患者症状。

肾阴虚者,在精神状态方面,主要表现为精力不集中,出现健忘或是失眠,有的可见形体消瘦,头晕目眩,口燥咽干,眼目干涩,还有的会出现午后潮热、盗汗颧红、耳鸣心烦腰酸腿软等症状。不少女性患者症状表现得更为明显,受情绪影响明显,不少肾阴虚的女性白领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等妇科病症。

肾阴虚症状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缓解,就会表现出“未老先衰”的症状,比如有的患者出现黑眼圈、眼袋,皮肤也会显得暗淡无光、干燥粗糙,甚至出现色斑皱纹,肌肤失去弹性,或者视力减退、听力下降、头发花白、牙齿松动等。有的患者秋后总觉得腰腿酸软,四肢发凉。还有一些患者容易秋乏疲劳。

在“多病之秋”,肾阴虚患者应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作息时间要规律,不熬夜或少熬夜,饮食上应清淡,少吃辛辣、过咸的食物,同时要保持身心愉悦、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肾阴虚,肾虚的一种类型,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中医临床称为肾阴虚证。多由久病耗伤,或禀赋不足……详细>>

肾阴虚常见的症状表现

肾阴虚证临床表现主要有头晕耳鸣、腰膝酸痛、失眠多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舌红少津、脉细数,男子兼见遗精,女子经少或经闭等。详细>>

肾阴虚怎么调理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详细>>

肾阴虚有这些诱发因素 调理肾阴虚方法推荐

当男性感觉身体出现异常后要引起警惕,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肾脏健康出了隐患,当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时要引起重视,男人容易……详细>>

夜尿增多警惕是肾虚的症状 肾阴虚如何调养?

肾脏是人体五脏中重要的一位成员,其作用主要是维持人体泌尿代谢、排毒和给人体提供免疫功能抵抗疾病。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