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和忧思过度是白发的病因

2017-05-03 13:45:07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被自己的白发困扰,明明是翩翩少年,怎么偏就有了白发呢?黑白交织的头发顿时让人颓废了不少。其实关于年轻人有白发的原因医生们也没少追究,总结起来也就是肾虚和忧思过度。

长白发皆源于“虚”

“事实上,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白发,都是由“虚”造成的,即便是所谓血热引起的少白头,本质也是体内肝血肾精耗散引起的。”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忧思过度使白发早现

现代医学认为,忧思过度、恐慌、惊吓和精神过度疲劳等状况都会使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痉挛,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白发产生。比如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当事业不顺、或家人去世、或遭遇大病等时,就会在短时间内长出许多白头发,甚至会短期内头发全部变白。这其实都是由于情志的影响造成的。

情志抑郁或者忧思过度,都会导致肝郁气滞,使气血运行失和,导致血不能荣养毛发而变白。这类人通常还伴有口干咽燥,消化不良,胸闷腹胀等,尤以压力较大的中年人最为常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白发竟是因为肾虚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详细>>

运动过度与肾虚的联系

很多人都不会认为,运动会导致自己肾虚吧,但是需要提醒一下爱好运动的朋友,有的时候你的运动量过大,或者是过度运动的话,是容易引发肾虚或者是……详细>>

肾虚和过度手淫有没有关系

肾虚和过度手淫有没有关系呢?如果当一个人觉得自己老是精神不振、做点小体力的活儿就觉得易累、晚上睡觉又易盗汗的话,那你要小心,这可能是由于……详细>>

房事过度会引起男人肾虚

肾虚患者保健时,首先要找出自身病因,才能改善相应的肾虚症状。肾虚常见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先天不足;情志失调、喜怒无常、情绪过激;房劳过……详细>>

肾虚会早长白发

白发的出现很多人都不知其原因,因此无法解决白发的问题。有些人出现白发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而有些人出现白发则是由肾虚引起的。为什么人的白发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