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肾虚喝茶有讲究

2017-05-03 13:48:02      

喝茶是我们中华民族历来的习惯,在天气比较干燥的秋季,对那些肾阴虚,胃阴虚,肝血虚患者朋友们来说喝对茶就格外重要了,不是所有的茶都可以随便喝的,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喝,现在专家向大家如何根据体质喝茶。

专家介绍以下4道中药茶饮、男女皆可喝,做法皆是将材料装进滤纸袋,加入800c.c。水,先以大火煮沸转小火续煮5份钟,放温后再加1小汤匙、约3-5c.c。蜂蜜调味,即可饮用。每天皆可喝,喝完后可用热水回冲2-3次。

1、白蒺藜纾肝袪斑

适用对象:肝血虚,如两颊有斑、常熬夜、压力大等。

材料:白蒺藜、生地和茯苓各2钱,若口舌生疮再加洛神花1.5钱。

功效:白蒺藜止痒袪斑;生地滋阴;茯苓健脾润肤;洛神花清热解毒、凉血。

提醒:生地另有助排便作用,腹泻者不宜饮用。

2、天门冬补肺润燥

适用对象:肺阴虚者,如皮肤干、喉咙干渴、干咳、气管过敏等。

材料:天门冬3钱、意以仁2钱、薄何1.5钱。

功效:天门冬养阴润燥;意以仁白润肤;薄何疏散风热、除口臭、使口气芬芳。

提醒:若咳嗽有痰,就不宜再喝,以免刺激痰变多。

3、石斛清胃热生津

适用对象:胃阴虚、胃火旺者,如常便秘、鼻长痘等。

材料:石斛和杏仁各2钱、土茯苓1.5钱。

功效:石斛清胃热生津;杏仁润肠通便;土茯苓解毒、有助改善皮肤红痒发炎。

提醒:脾虚者不宜,如肠胃虚弱、易腹泻,若正值肠胃炎、拉肚子更应停用。

4、菟丝子补肾防老化

适用对象:肾阴虚者,皮肤老化、有皱纹的更年期妇女。

材料:菟丝子3钱、地肤子和山药各2钱。

功效:菟丝子可促进内份泌、预防皮肤老化;地肤子清湿热和湿痒;山药滋颜。

提醒:此道有促进内份泌作用,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或月经量大妇女不宜。

在生活中除了按照上面介绍的方法使用外,还有注意多喝一些温开水,少使用一些燥热的食物,日常也要多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患者饮食有讲究

控制钙的摄取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钙质,应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详细>>

喝茶不当会损伤肾脏 关于肾虚还有哪些误区

茶在我国的历史十分悠久,喝茶的习惯也在我国长时间流传下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多数人都知道喝茶有许多好处,不仅可降血压、抗衰老,还……详细>>

长期喝茶会伤肾?这样喝茶最伤肾

茶水是我国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饮料,它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有消食利尿和清解油腻以及消除疲劳等功效,甚至还可以减肥美容和抗肿瘤。因……详细>>

当心这样喝茶会伤肾!不当喝茶的危害有哪些

我们以前给大家介绍过,茶是一种碱性饮料。摄入茶碱一方面会促进肾脏活跃,另一方面会改变人体内的酸碱平衡,都有可能给肾脏带来负担。但是,也不……详细>>

喝茶虽保健但长期喝茶反倒伤肾 健康喝茶招数你知道几招?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不论是饭后或是闲聊的下午时段,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品茶谈生是一件沁然怡情的事。喝茶确实也有益于人体的身体健康,……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