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用什么补才有效?

2017-05-03 13:49:47      

肾虚,人们都不会对它感到陌生。肾虚像其他病一样会给人们带来许多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食疗保健通常会起很关键作用。那么如何通过饮食治疗肾虚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专家介绍的一些肾虚患者适宜使用的食物与药品。

药品:

1、如果肾阴虚出现:头晕,耳鸣、潮热、盗汗的症状时加上知母、黄柏就叫做知柏地黄丸。

2、如果出现夜晚口干、渴欲饮水的肾阴虚症时就加上:麦冬、五味子叫麦味地黄丸。

3、如果出现头晕目眩,视物昏花的现象时就加上枸杞子、菊花又名杞菊地黄丸。

4、六味地黄丸:此方既补肾健脾,又有平肝的作用。方中药物三补三泻,如熟地、山萸肉、山药,补肾健脾为三补;茯苓、泽泻、丹皮利水渗湿、平肝之火为三泻,是一个补而不腻,补泻平和,诸脏皆可兼顾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子。

食补: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吃什么补 17种补肾佳品

肾虚的人不注重饮食调理,只会越来越虚,那么肾虚吃什么补呢?其实补肾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黑豆、栗子、羊肉、枸杞、核桃等,具体肾虚吃什么补呢……详细>>

六种强力补肾食物 栗子有效地缓解肾虚

肾虚在现在生活中是种常见现象,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肾虚的可能,千万不要以为只有男性才会肾虚。那么你知道吃什么能补肾吗?你了解补肾的食……详细>>

男人唇耳发黑可能是肾虚 肾虚吃什么才够补?

很多人都听说过肾虚,但是肾虚具体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虚的症状:肾……详细>>

女人肾虚怎么补

女人一旦肾虚,则很快出现精神疲惫、反应低下、腰酸腿软、皮肤颜色枯槁、下眼睑颜色暗淡、耳廓颜色焦枯、骨骼脆弱等等,所以女性总是青春短……详细>>

男人肾虚进补要分清类型 男性肾虚的食疗方案

补肾仍然是男性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