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会致女人月经不调吗?

2017-05-03 13:49:47      

很多人以为只有男性会出现肾虚,其实女性如果不注意的话也是会出现肾虚的。很多女性最想知道的就是肾虚会不会引起月经不调,如果会的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专业人士表示肾虚是会导致女性月经不调的,希望女性在发现自己肾虚的时候务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

中医学认为月经由肾及冲任二脉所调控,肾是现代医学中神经、内分泌、免疫、生殖、泌尿、造血等系统功能的总和,对机体各种生理活动具有广泛的调节功能,包括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此轴为调节月经的功能轴。

冲任二脉,简称冲任,其功能根源于肾,受肾所调控。冲任与现代医学中下丘脑-垂体-性腺 (男性为睾丸、女性为卵巢) 轴关系密切,因此对女性来说肾与冲任共同调节月经及生殖功能。当某些因素导致臀虚时,亦可影响冲任的功能而导致月经不调。

冲任失调的表现:主要表现为月经的变化,可有:(1)月经过多,(2)月经过频,(3)月经过少,(4)月经稀发,(5) 经间期出血,(6) 经期延长,(7)月经不规则,(8) 经色经质改变等。

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可以服用中成药调经促孕丸来调理,服用中草药需要具体看中医大夫,中医治疗要由医生辩证进行,各人体质不同,用药也会有加减的。避免吃生冷食物,少吃白菜、白萝卜、绿茶等虚寒性的食物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肾虚表现?

无精打采。上班仅仅1个小时,就胸闷气短,盼望早早回家休息,但上床后又睡不着。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或是肾气虚 女人补肾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一旦出现肾虚的状况,就很容易出现精神疲惫、反应低下、腰酸腿软、皮肤颜色枯槁、下眼女人下眼睑颜色暗淡、耳廓颜色焦枯、骨骼脆弱等等症……详细>>

女人也会肾虚吗 女人这些现象警惕肾虚

肾脏对女人同样重要,女人也会出现肾虚的问题,尽量做好肾脏的保养工作,多吃些滋补肾脏的食物,可有效防治肾虚产生,女人肾虚会出现头发干枯脱落……详细>>

只有男人会肾虚吗?错,女人同样也会肾虚!

听到肾虚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男的。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身边有调侃某人肾虚,腰不行等等。其实在说这些调侃的时候你们有真的了解肾虚吗,为什……详细>>

女人也会肾虚?女性肾虚的征兆

女人也会肾虚?肾虚不是男性专利,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疾病的影响也会导致女性出现肾虚症状,因此女性也要注意补肾。专家提醒:女人也会肾虚,而……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