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耳鸣的饮食保健常识

2017-05-05 15:04:00  来源:99健康网    

日常生活中,耳鸣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耳鸣不是病,主要是肾虚所导致。因此,拼命的吃补肾药进行治疗。其实,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患者应及时去医院查明病因,并接受治疗。肾虚耳鸣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若能在饮食上进行的搭配,也会帮助我们早日恢复健康。

肾虚耳鸣的饮食:

1、芝麻: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2、粟米:又称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肾气。”李时珍还说:“粟,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3、豇豆:又称饭豆、长豆。性平,味甘,能补肾健脾,除脾虚者宜食外,肾虚之人也宜食用,对肾虚消渴、遗精、白浊,或小便频数,妇女白带,食之最宜。《本草纲目》曾这样记载:“豇豆理中益气,补肾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药志》也说它能“滋阴补肾,健脾胃,治白带,白浊和肾虚遗精。”

4、牛骨髓:有润肺、补肾、益髓的作用。《本草纲目》说它能“润肺补肾,泽肌,悦面”。对肾虚羸瘦、精血亏损者,尤为适宜。

5、狗肉:性温,味咸,除有补中益气作用外,还能温肾助阳,故肾阳不足、腰膝软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华子本草》认为:狗肉“补胃气,壮阳,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功。”《医林纂要》亦云:“狗肉补肺气,固肾气。”清代医家张璐还说:“犬肉,下元虚人,食之最宜。”下元虚者,即肾阳虚弱、命门火衰是也。

6、羊骨:性温,味甘,能补肾强筋骨。《饮膳正要》认为:“羊尾骨益肾明日,补下焦虚冷。”《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脊骨补骨虚,通督脉,治腰痛下痢;羊胫骨主脾弱,肾虚不能摄精,白浊。”唐代《食医心镜》还介绍:“治肾脏虚冷,腰脊转动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烂,空腹食之。”对肾虚劳损,腰膝无力怕冷,筋骨挛痛者,最宜食之。

肾虚耳鸣的日常保健:

1、要避免或谨慎地使用耳毒性药物:少吸烟,少饮酒。

2、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切记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因为失眠与耳鸣之间有密切的关系,耳鸣可以影响睡眠,而睡眠不足又会加重肾虚耳鸣,形成恶性循环。

3、要有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一旦有肾虚耳鸣,不要过度紧张,在配合治疗的同时可培养一些兴趣来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分散自己对肾虚耳鸣的关注。

4、避免在高分贝的噪声环境下长时间逗留:但也不要处于过分安静的环境中,因为大部分耳鸣在寂静的环境中更明显。如果环境特别安静以致肾虚耳鸣恼人,可适当制造一些音量适当的背景声音来分散注意力,如听听音乐、看看电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耳鸣的保健手法有哪些

方法2、用拇、食、中指捏住耳廓做牵引法十多次,然后用中指插入耳内做快速的震颤法。与此同时,病者自己用手捏往鼻子向外鼓气,可反复做2-3次……详细>>

肾虚耳鸣的保健手法有哪些?

肾虚耳鸣的保健手法方法是什么?这是患者比较关注的,避免疾病伤害最基本的措施就是预防,现在的疾病真的太多太多了,据专家称,肾虚耳鸣会导致记……详细>>

肾虚的饮食保健

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详细>>

肾虚耳鸣的食疗?

在生活中,耳鸣很常见,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般来说,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这些都和肾虚……详细>>

肾虚耳鸣的概述

肾虚耳鸣是指肾虚耳聋耳鸣,肾虚性耳鸣。在病理情况下,如炎性刺激、机械性刺激或电化学反应引起神经放电异常,或神经异常敏感,或软腭肌肉阵挛等……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