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耳鸣的预防及护理

2017-05-05 15:10:30      

在日常生活中,肾虚耳鸣已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竞争残酷,压力过大,生活无节,过度劳累。纵情色欲,损伤肾精,现代污染,损害肾脏,滥用药物,皆可导致肾虚耳鸣。专家提示:对于肾虚耳鸣应及早预防,避免遭受其危害。

肾虚耳鸣的预防:

1、要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物: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引发耳蜗损害最多的一种耳毒性物,因此,避免滥用这类抗生素是降低物性耳聋的一项重要措施。家族中有耳毒性物过敏史者更应慎用此类物。

2、要避免长时间接触高分贝噪音: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噪音会损害听毛细胞,损伤内耳,从而导致噪音性耳聋。工厂的噪音会导致职业性的噪音性耳聋,卡拉ok等噪音很大的娱乐场所应尽量不去,另外也应避免长时间听耳塞,否则会引起听力减退。

3、不要掏耳朵: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掏耳朵时,稍不注意,掏耳勺还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4、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从而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5、因起病与恣情纵欲有关的:应清心寡欲,戒除手淫;如与全身衰弱、营养不良或身心过劳有关的,应适当增加营养或注意劳逸结合,节制性欲。

6、中医认为对于肾虚的调养:必须阴阳平补,方能标本兼治,药效直达脏腑,补肾阴、益肾阳、使得阴阳平衡,调和五脏、活血益气、全面补肾强身,远离疾患。

肾虚耳鸣的护理:

1、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长期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烦燥、悲观等情绪,会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所以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2、生活节制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序,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预防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做到茶饭有规律,生存起居有常、不过度劳累、心境开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合理膳食:可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包括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必需的营养素,荤素搭配,食物品种多元化,充分发挥食物间营养物质的互补作用,对预防此病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耳鸣的预防方法?

现在的疾病真的太多太多了,对于我们来说,疾病的预防,是维护健康的疾病。据专家称,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详细>>

肾虚耳鸣的食疗?

在生活中,耳鸣很常见,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般来说,肾虚耳鸣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这些都和肾虚……详细>>

肾虚耳鸣的概述

肾虚耳鸣是指肾虚耳聋耳鸣,肾虚性耳鸣。在病理情况下,如炎性刺激、机械性刺激或电化学反应引起神经放电异常,或神经异常敏感,或软腭肌肉阵挛等……详细>>

耳鸣是肾虚的表现吗?耳鸣不一定是肾虚

中医有个说法,耳鸣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因为耳朵与肾有着密切的联系,耳鸣是肾虚的一种表现,因此,有些人一出现耳鸣就以为自己肾虚了,其实并不……详细>>

肾虚耳鸣是怎么引起的?多久能治疗好?

肾虚是很多现代年轻人都会出现的症状,这种病在出现以后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耳鸣的症状。因此,如果大家出现耳鸣的症状以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