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人肾虚无力全靠2穴位搞定

2017-05-10 11:18:09      

随着社会的发展,快速的生活节奏改变了人的生活习惯,亚健康人群也迅速增加。激烈的社会竞争,使多数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尤其是中青年男人,多数有失眠、腰酸腿沉、头昏脑涨、力不从心等症状。另外,环境污染、食品污染和现代人一有病就吃药,都是造成肾虚的原因。

 男人肾虚无力全靠2穴位搞定 

中医认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壮,与肾的强弱有关,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肾是男人“精”之源。所以,在平日里,男人一定要养肾,补肾生精,让肾中精气、精源旺盛。

养肾纠虚的方法很多,除了多晒太阳,多食热量高和温补肾阳的食品和补肾的药品外,经常按摩气海穴和关元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虽然按摩肾俞穴和涌泉穴也可补肾,但气海穴和关元穴的作用更大。

通过经络按摩可补肾

中医认为,“腰者肾之府”,肾气一虚,腰必痛矣。所以,护腰就要先护肾。气海和关元穴是两大护肾补肾的养生穴位,通过按摩可以达到最佳效果。

关元穴是小肠的募穴,为先天之气海,是养生吐纳吸气凝神的地方。古人称为人身元阴元阳交关之处;老子称之为“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扁鹊说:夏秋交替时节灸关元穴一千壮,可以不怕冷不怕热。如果三十岁,三年一灸脐下三百壮,五十岁二年一灸脐下三百壮,六十岁一年一灸脐下三百壮,可以长生不老。

关元穴是作为保健强身的长寿穴,可补肾虚、治哮喘、糖尿病、小肠各种疾病,关元穴也是血液循环的强壮剌激点,平时多揉按拍可促进血液循环。

将手指并拢后放在肚脐的下方,大约两指处(脐下1.5寸)是气海穴、三指处(脐下3寸)就是关元穴。每天用手掌以顺时针方向按揉这两大养生穴位30~50次。

拍打肾俞穴补肾元

按摩肾俞穴位的作用能强肾健体,缓解腰痛、耳鸣、高血压等。肾俞穴位置在腰部第二条椎棘突旁开1.5寸处。感觉腰部疼痛时,可花两三分钟时间,用手掌拍打背后的肾俞穴,每次拍打100多下,腰部的酸痛感很快就减轻了。

按摩涌泉穴益精补肾

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脚泉穴法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不适有一定的疗效。

腰部按摩操可补肾纳气

常做腰部按摩,可有效防治中老年人因肾亏所引起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

1、两手掌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做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2、两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以至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

补肾中药方

养肾补肾除了养生穴位按摩外,还可以借助药补食疗来加强。中药方:狗脊、川断、菟丝子各30克,用水煎服,可以起到壮腰、填精、补肾、强骨的作用。煎药时,先把药泡上半小时,然后加入400cc水熬煮,早晚喝,一周就可以有明显效果。狗脊是一种草药,有壮腰、扶筋的功效。因为看起来像狗的脊梁,所以人们称之为“狗脊”以形补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肾虚的危害

肝肾之阴,息息相通,相互制约,协调平衡,故在病理上也相互影响。肾阴不足可引起肝阴不足,阴不制阳而导致肝阳上亢,出现腰酸膝软、头重脚轻、眩……详细>>

男人肾虚的表现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关节产品,关节资讯)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详细>>

男人肾虚的表现

肾虚往往会伴随着腰酸背疼、虚汗连连、房事能力下降等症状,对于向往健康、自尊心强的男性朋友来说,肾虚疾病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是一种较为严……详细>>

便秘腰痛或是男人肾虚症状 男人肾虚搓这些地方

男人惟恐自己与“肾虚”扯上半点关系。肾虚,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其实,肾脏的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生长、衰老、智力、生育都……详细>>

男人肾虚如何进补?8个男人肾虚进补的食疗方

补肾仍然是男性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