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掉头发是肾虚吗?

2017-05-10 11:18:09      

越来越多患有脱发的人,都选择盲目补肾,认为脱发是由于肾虚造成的,盲目补肾不仅对身体伤害十分大,对于脱发的治疗是起不到根本的治疗作用的。盲目补肾,只会越补越脱。因此专家认为:如果患有脱发,不要盲目补肾,进行相关的检查是很必要的,明确病因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治疗脱发。

专家认为引起脱发的因素有很多而且无规律性可循。我也曾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医生除了建议药物之外,更多的是建议一定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防治。现在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治疗期间接触到的脱发知识,希望对您有帮助。

1、正常的生理性脱发

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

2、病理性脱发

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症状表现是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3、肾虚脱发

体内肾气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现,能从头发上显露出来。再进一步剖析肾和毛发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肾中的精气对毛发的生理作用上,肾藏精,精生血,说明血的生成,本源于先天之精,化生血液以营养毛发。人的元气根源于肾,乃由肾中精气所化生。元气为人体生命运化之原动力,能激发和促进毛发的生长。

很多时候脱发患者都会自己给自己“看病”,在他们看来,他们比医生懂得多,他们自己就是医生。这样的想法不仅是对自己身体不负责的表现,同时会更大程度的伤害到自己的身体。如果发现自己患有脱发的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治,明确病因对症下药,不能盲目进行“自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掉头发与肾虚相关

现在很多年轻女性经常为掉头发而烦恼,但掉头发是由于什么呢?中医以为女性肾气最盛的时期是21、22岁左右,25岁之后,就开始渐渐衰退。详细>>

女人总掉头发是肾虚吗?女人肾虚的10大症状

中医认为肾虚对女性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当女性出现肾虚问题时,就会容易出现身体疲劳、面色微黄、乏力等健康问题,对女性身体是一种损伤。下面我们……详细>>

女性情绪不稳定容易肾虚 掉头发可以看出肾虚?

现代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性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性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详细>>

年轻女性掉头发与肾虚相关 女性肾虚怎么办

掉头发可能是肾虚的症状,现在很多年轻女性经常为掉头发而烦恼,但掉头发是由于什么呢?中医以为女性肾气最盛的时期是21、22岁左右,25岁之……详细>>

头发白得快是肾虚吗?肾虚的症状是什么?

肾虚是30岁以上的,男性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健康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调理的话,很容易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今天我们就先了解一下肾虚都会出现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