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男人爱干这事难怪天天会肾虚

2017-05-10 11:18:09      

有些人作息不正常,经常熬夜又早起。中医师表示,传统中医认为,长期熬夜又早起的人容易造成气阴两虚,又称为气阴欲脱。

男人爱干这事难怪天天会肾虚

这是指人体元气、真阴两方面都不足,患者常会出现寒热错杂之症,亦即同一个人身上,有些症状属于寒证,有些症状却属于热证。

医师指出,气阴两虚可从气虚、阴虚进一步说明,气虚类型患者,早上起床后仍会精神疲倦、食欲不振,稍微吃一点东西就会腹胀,不但不易饿,甚至到中午都还会感觉饱饱的,同时还伴随腹泻、脸色不华、满脸倦容、手足不温或怕冷、小便清长等症状。

医师指出,阴虚类型患者,除了有气虚症状之外,还会有颧骨红、到了下午至傍晚容易潮热等症状,同时还伴随盗汗、口干、舌红、咽喉干燥、手足心烦热、小便短赤、大便干硬。

建议患者尽早接受治疗,不然身体会愈来愈虚弱,同时也必须恢复正常作息,否则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中医辨证治疗时常用小柴胡汤合生脉散加减方,前者能够和解少阳,后者能够益气生津、敛阴止汗,两者合用即可起到补气滋阴、调合阴阳等功效。

肾虚的危害-肾虚伤肝

肝肾之阴,息息相通,相互制约,协调平衡,故在病理上也相互影响。肾阴不足可引起肝阴不足,阴不制阳而导致肝阳上亢,出现腰酸膝。软、头。重脚 轻、眩晕耳鸣等上盛下虚之征,甚至阳亢无制而生风,表现肢麻、震颤等肝风内动之象,这种病理变化称之为“水不涵木”。反之,肝阴不足,下汲肾阴,使肾阴不 足,导致肝肾阴虚,临床上表现为眩晕耳。鸣、失。眠健。忘、腰膝。酸。软、五心烦。热、男子遗精、女。子。月。经。量。少等阴。虚阳亢,虚火内扰的病理现 象。

肾虚的危害-肾虚累肺

肾阴亏虚,阴虚。火旺,上灼肺阴,使肺失清。润,形成肺肾。阴虚,出现干咳、音哑、潮。热。盗汗、两。颧。发赤、腰膝。酸。软、男。子遗精、女。子经。闭等肺。肾阴。虚。火旺之症。

肾气亏虚,肺失。摄纳:肾的精。气不足,摄纳无权,气浮于上,或肺气虚损,久病伤及肾气,导致下气虚衰,气失摄纳,呼吸之气不能归根,均可出现咳嗽喘促,呼多吸少,动则尤甚,腰。酸膝软或汗出肢。冷等肾。不纳气之候。

此外,肺、肾两。脏都参与水。液。代谢,肾。阳虚衰,气化失司,关门不利,则可导致水湿停聚,则水泛为肿,甚则水寒。射肺,使肺失宣降之性,不能行水,不仅水肿加剧,而且还表现出气短咳嗽、喘不得卧等水。寒。射。肺之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过40警惕肾虚

近日,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广东省男性肾健康调查报告白皮书》,结果显示,广东省25~55岁的男性肾虚及相关疾病的患病……详细>>

男人肾虚也会腰痛吗?男人肾虚腰痛的按摩法

多男性都有腰疼的毛病,以为是上岁数后的常见病就都不在意,只是认为是劳累或者久坐引起的而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劳累和久坐的……详细>>

男人肾虚有什么症状 5招助男人治肾虚

长时间身体僵硬不变地坐在车里,外加开车精神紧张,久而久之形成气滞血瘀而最终导致肾虚。详细>>

便秘腰痛或是男人肾虚症状 男人肾虚搓这些地方

男人惟恐自己与“肾虚”扯上半点关系。肾虚,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其实,肾脏的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生长、衰老、智力、生育都……详细>>

肾虚让男人不行,男人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对于很多男性来说,他们比较注重的是自己的肾脏,他们很害怕肾脏出现问题而影响到自己的性能力,特别是其中的肾虚。由于很多男性容易发生肾虚,而……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