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吃补肾中药的禁忌

2017-05-10 11:21:52      

吃补肾中药的禁忌

 吃中药有许多禁忌,吃补肾中药同样有禁忌。现在许多人都选择吃中药补肾,使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过吃补肾中药不记住这些禁忌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日常生活中,如果身体中出现了尿频、舌苔淡白、身体倦怠以及盗汗还有脸色苍白等等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就是身体出现了肾虚的情况。一般我们将肾虚的情况分为两种,分别是肾阳虚还有肾阴虚,日常服用补肾中药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不同的身体情况,然后对症下药。通过中药补肾的方法很安全,并且不会出现什么的副作用,所以近几年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不过,服用中药也是有禁忌的,日常如果不注意那么不仅不会起到补肾的效果,反而会对身体的健康情况造成影响。具体的吃补肾中药的禁忌如下。

1、服用期间禁止抽烟喝酒

中医告诉我们,想要获得最好的效果,那么在服用中药补肾期间最好不要抽烟或者是喝酒,这是因为烈酒中含有大量的甲醇,而香烟中则是含有尼古丁,这些物质对于身体的各种器官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如果我们在肾虚的情况下都不改变这种不良生活习惯,那么喝中药是不会出现任何效果的,就相当于没喝,或者是效果大打折扣,并且容易伤害身体健康。

2、禁止饮用一些刺激性比较强的饮料

日常生活中刺激性比较强的饮料有很多,例如咖啡、可乐都是属于其中。由于可乐还有咖啡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这中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损害身体器官,还会降低药效,对于身体非常的不利。

3、滥用药物

日常生活中服用补肾中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能够自己胡乱服用。并且在服用中药之前要做好辩证工作,这样才能够具有针对性,身体也能够快速的恢复健康。如果胡乱能够药物,不能调养好身体,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4、注意休息

在服用补肾中药之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够出现熬夜或者是兴奋过度、暴怒等等情况,这些情绪以及生活方式对于身体健康都是无益的。拥有充足睡眠是身体恢复元气,肾脏恢复肾气的重要保障之一。所以说,无论日常工作如何的繁忙,但是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如果想要令身体能够更加快速地恢复,那么平时也可以配合一些具有温补肾脏功效的食谱,这样效果更加爱。

5、避免服用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吃补肾中药的禁忌还应该从日常饮食方面注意,少吃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生姜等等,这些食物对于肠胃的伤害比较大,特别是一些肠胃功能比较弱的患者要少吃,不利于肠胃吸收,从而影响身体对于中药药效的吸收。不过,生活中也可以服用一些具有护肾功效的食物,例如韭菜、人参还有鸽子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补肾中药的禁忌有哪些

想要获得最好的效果,那么在服用中药补肾期间最好不要抽烟或者是喝酒,这是因为烈酒中含有大量的甲醇,而香烟中则是含有尼古丁,这些物质对于身……详细>>

吃羊鞭补肾不靠谱

 国有句古话就吃啥补啥,以形补形。自然很多肾虚之人就会有意识的食用一些壮阳补肾的食物,如羊鞭、羊肾、猪肝、鸡肾等。不过最近专家指出,吃羊……详细>>

初春补肾 事半功倍

按照中医的说法,春季适宜养肝、夏季宜养心、秋季宜养肺、冬季宜补肾。但有专家在临床中发现,春天是肾虚者进行调养的好时机。肾虚可分为肾阴虚……详细>>

肾虚吃什么补 17种补肾佳品

肾虚的人不注重饮食调理,只会越来越虚,那么肾虚吃什么补呢?其实补肾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黑豆、栗子、羊肉、枸杞、核桃等,具体肾虚吃什么补呢……详细>>

男人吃这些可以补肾

《本草拾遗》中,将羊肉与人参相提并论,认为它是温补、强身、壮体的肉类上品。现代营养学也证实,羊肉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微量性激素,的确有壮……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