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慢性肾炎可以吃香菇银耳 慢性肾炎如何饮食?

2017-05-03 11:42:1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疾病的出现总是很难被发现的,而我们大家需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因为慢性肾炎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的身体健康,病人们在清楚的了解好这些以后更要多注意什么饮食方法对自己有好处,那么,慢性肾炎应该吃什么好?

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

1、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中有提到“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吃。”

5、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记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1次,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

6、番薯,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7、四季豆,具有清热、利尿、消肿的功效,肾炎水肿尿少者宜食。《陆川本草》载:“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

8、西瓜,具有利尿、消水肿、降血压的功效,适宜肾炎水肿或高血压者食用。

9、胡萝卜,急性肾炎患者,尿中仅有少量红细胞、脓细胞、微量蛋白时,适宜用胡萝卜150克,烧汤,每日当点心服食。

10、胡萝卜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胡萝卜叶。据《上海中医药》杂志1956年第1期中介绍,急性肾炎水肿者,适宜用胡萝卜缨500~600克,洗净后蒸熟服食。一般食后第1天,尿量显著 增加,连食l周,水肿可消。

慢性肾炎如何饮食?

对慢性肾炎的患者来说,很多的护理人员都会觉得只要是病人,那么,只要保证其吃的足够营养就可以了,正是由于这样的想法的存在,才会使得很多的患者的疾病久治不愈的。下面专家就来说说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怎么去做?

1、当慢性肾炎患者出现急性发作的情况时,患者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还要限制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量,饮食中注意补充营养及维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2、当患者的症状不明显时,可给予一般饮食,略限盐。但如尿蛋白情况比较严重的话,或有血尿蛋白低下,无氮质血症,可适当增加饮食中的蛋白质量。这是,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之一。

3、当慢性肾炎患者出现肾功能减退的情况,则应适当限制蛋白质的进食量,多采用动物性蛋白质以增进食欲。当患者的肾功能明显减退时,不要过分限制钠盐,以免血容量不足加重肾功能减退乃至出现氮质血症。

4、受疾病的损害,患者常会出现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的情况。因此,为控制血压,减轻水肿症状,应限制盐的摄入,给予少盐饮食,严重者短期给予无盐的饮食。为了避免肾功能进一步恶化,蛋白质量亦宜适当控制。

慢性肾炎护理注意哪些问题

对于任何疾病的康复,都离不开疾病的治疗及护理,对于慢性肾炎更是这样,患者朋友除了早日去医院接受治疗外,也需要加强日常的护理,这样才能早日恢复健康,那您知道慢性肾炎如何科学的护理呢,关于这个问题,来听听专家的回答。

1、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防止受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2、有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时应及时诊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这些都是可能导致本病复发或活动的诱因。

3、浮肿明显、大量蛋白尿而肾功能正常者可适量补充蛋白质饮食。无水肿及低蛋白血症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公斤体重0.6克(每瓶牛奶约含6克蛋白质,每只蛋约含6克蛋白质,每50克米饭约含4克植物蛋白质)。

4、有水肿、高血压和心功能不全者,应进低盐饮食,每天摄盐应少于5克(1钱),约一粒蚕豆大小。

5、避免服用含非那西丁一类的解热镇痛药及其他对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

6、经常检查尿液,如尿中红细胞每高倍视野超过10个,要卧床休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慢性肾炎可吃银耳吗?

得了慢性肾炎之后在饮食上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该病是有很多的忌口的东西,稍微不小心可能就会加重病情的,为了让大家有个详细的了解,家庭医生在……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吃点什么?慢性肾炎要忌口吗?

慢性失眠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理的饮食不仅有助于患者身体营养的均衡还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不恰当的饮食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给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平时如何保养?慢性肾炎要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指慢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和水肿。患病后病情迁延且缓慢进展。不同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