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哪些疾病可诱发急性肾损伤 乱用中药也会致病

2017-05-05 13:27: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高血压和糖尿病日益高发、高难度手术广泛开展、药物滥用和环境污染,肾脏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病,严重影响市民健康,消耗大量社会资源。对肾脏健康知识的普及,已日益紧迫。相较于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等慢性肾脏病,“急性肾损伤”似乎比较鲜为人知。但临床上急性肾损伤却一点也不鲜见,一句话可以概括:我国每年近400万人患上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哪些疾病容易诱发急性肾损伤

1、慢性肾脏病

有慢性肾脏病基础的患者对肾损伤危险因素的易感性增加。

2、心、肝、肺等重要脏器基础疾病

人体各个器官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脏器的功能。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肾动脉也可受累,从而导致肾脏血流灌注不良,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

4、严重贫血

严重贫血时,肾脏也处于相对缺血缺氧状态,对肾毒性因素及损伤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增加。

中药使用不当导致急性肾损伤

传统认为中药以天然动、植、矿物为主,毒副作用较少,临床应用较为安全。随着中草药及其制剂的广泛应用,许多人过分迷信中药,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物质”没有毒副作用而长期、超量、盲目服用,甚至把某些中草药当成保健品来使用,忽略了“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药”,导致有关服用中草药后引起肾损害的报道逐渐增多。

上世纪90年代初,利用中草药减肥较为流行,然而这些中草药含有马兜铃酸,虽具有利湿、清热的功效,但这种成分会损伤肾小管,导致不可逆的肾脏损伤,长期服用可演变为尿毒症。民间常用的“朱砂煲猪心”,其含过量的汞(水银),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能服用。黄药子常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秘方”,但其中含有毒素,对肝、肾功能有影响,不能久服。

“闯下大祸”的龙胆泻肝丸,因为其中含有马兜铃酸,导致很多服药者发生肾脏损害。马兜铃酸的肾毒性已经证据确凿,国家卫生部曾发出可导致急性肾损伤的12种含马兜铃酸中草药“黑名单”,包括:龙肝泻胆丸、排石冲剂、分清止淋丸、妇科分清丸、甘露消毒丹、复发珍珠暗疮片、耳聋丸、当归四逆汤、玄珠狼疮丸、冠心苏合丸、跌打丸、独活寄生汤。含马兜铃酸的常见中药材还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木防己、天仙藤、细辛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病因 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何症状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居高不下。据悉,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急性肾损伤对……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哪些疾病诱发急性肾损伤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肾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