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预防尿毒症要及时治肾炎 尿毒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5-05 11:35:42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没有艾滋病的可怕,但是尿毒症的治理也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该项预防工作如何开展呢?

尿毒症如何做好预防

1、在思想上要重视。加强肾脏护理,重视饮食健康与休息健康,对于预防尿毒症非常重要。

2、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发生,从而扼杀引起尿毒症的疾病诱因。

3、对可以导致尿毒症的疾病进行有效控制。

一般认为慢性肾衰其肾脏病变呈潜在进行性发展,多为不可逆,而且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可呈进行性发展和加重。但如果对慢性肾衰进行早期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尿毒症的发病率。

早期治疗肾炎等各种肾病对于预防尿毒症十分重要,那应该如何发现它呢?肾脏受伤后所表现的症状,常常很难与肾脏病联想在一起,例如容易疲倦、肠胃不适、轻微的高血压、贫血、月经不顺等。一旦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有些人会归咎于压力太大、生活太紧张等,而不放在心上;有些较注意保养身体的人也许会开始求诊,但通常不得其门而入,求助于其他和症状对应的专科,而使得肾脏功能的异常被忽略。

4、定期验尿是及早发现肾病,是预防尿毒症的好办法。

5、重视尿毒症的早期表现与症状,对于防治尿毒症尤为重要。

尿毒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任何肾脏疾病,都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为任何肾脏病的持续恶化都可能变成尿毒症。很多肾脏病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为此特别要强调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2)发现尿血或尿液中泡沫过多经久不消(可能有蛋白尿)的现象,须马上就医检查。

3)尿路结石切勿轻视,须定期追踪检查钟结石可以造成尿路梗阻,继发肾盂积水,压迫肾脏实质,损害肾功能。

4)高血压患者大多需要遵医嘱终身服药,如血压控制不当,晚期患者可有15%并发尿毒症。

5)晚期糖尿病患者约有30%并发尿毒症,血糖的控制最为重要,而且需定期检测肾功能及尿中微量蛋白,以利于早期发现及治疗糖尿病肾病。

6)先天性多囊肾病人,有明显遗传因素和家族多发倾向,一旦发现即应请亲属去医院肾脏科做超声波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因50%的后代会有相同的疾病,生育前最好做遗传咨询或基因检查,平时要注意预防高血压和尿路感染。

7)肾炎患者若反复感冒且不易治愈,会加重肾脏功能损害。

尿毒症的护理方法:

1。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一定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患者一定要避免金属的物质的接触,要尽量避免金属的物质,做好预防的措施。

2。限制摄人含镉量高的食物,动物肝和肾制成的食物、比目鱼、蚌类、扇贝及在污泥中长成的蔬菜。并且还要确保用来喷涂和工艺用涂料、染料。不能使用古董的烹调用具,因为那些器具上涂有含镉制成的色素。这些尿毒症的护理比较有效。

3。充分的休息,尿毒症病人应该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干些小活,这也是尿毒症的护理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

避免尿毒症要及时治肾炎 尿毒症治疗看准时机

“要透析,要换肾”这是大多数人对肾病、尿毒症的印象,在他们心里,得了肾病,那可是要了一家人的命啊。每年60万人死于肾病尿毒症,1200万……详细>>

儿时肾炎长大变为尿毒症 尿毒症从儿童就要预防

近年来, 通过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与肾内科临床接诊的数据发现,青年人查出尿毒症的患者中,约有4成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就已经患有肾炎,但早期没……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预防尿毒症要科学治疗肾炎 如何早发现尿毒症症状

患上了尿毒症后,患者的整体身体都会出在一种混乱的状态下。所以,为了防止这些症状的出现,大家要学会预防尿毒症。那么,怎样预防尿毒症呢?下面……详细>>

尿毒症肺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肺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许多感染、毒素、免疫等因素均可以对肺部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对肺部的直接作用即感染,同时可能对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