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女人虚胖怕冷或是肾虚 女人如何预防肾虚?

2017-05-08 11:25: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肾好的人,看起来会精力充沛,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而且这部分人大都是头发乌黑浓密,头脑清醒的。即使30岁了,看起来都像是20岁,甚至到了四五十岁的年龄,还会拥有女神男神的容颜。而肾虚的人,往往看起来都是萎靡不振,疲惫不堪,没有精神,甚至行动迟缓没有活力,看起来也比实际年龄老许多。

女人肾虚的五大表现

症状一:浮肿+黑眼圈+脸色苍白

很多女人在早上起床后都会发现自己,眼睑浮肿、出现难看的黑眼圈、面色苍白无光。不少人都以为是因为自己没睡好,没化妆,所以看起来不习惯。事实上,这就是你出现肾虚的表现了。

建议睡前要少喝水,可以做做强肾操:两足保持平行,足距同肩宽,目光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不落地。

症状二:虚胖

几乎每个女人都会有这样的怀疑,自己到底胖不胖呢?却很少会有人把体胖和肾虚联系到一起。其实,有时候发胖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虚。

建议平时可以多吃大枣、糯米、小米、鲤鱼等补肾的食物。也可以多做一些补肾补气的动作,如把两手掌搓热以后放在腰部的位置,直至感到热为止,早晚各数次。

症状三:更年期提前

一般女性的更年期会出现在50岁左右,然而肾虚的女性往往会较早出现闭经、焦虑、烦躁、多疑等更年期症状。

平时要多做运动,可以不是消耗巨大能量的无氧运动,也可以不是考验耐力的有氧运动,建议进行平缓的传统运动,如练练太极拳等等。

症状四:畏寒怕冷

畏寒怕冷是肾虚的典型症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即使别人觉得合适的温度,但总是会让你冷得直打哆嗦,还总是比别人多,只要一着凉就会拉肚子。这都是中医上认为的肾阳虚造成的。

建议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选择羊肉、狗肉、牛肉、韭菜、辣椒、葱、姜、龙眼等温补肾阳的食物,帮助缓解肾虚症状。

症状五:血压升高

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竟然与肾虚有关,但事实的确如此。据了解,成年的高血压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是因肾虚而引起的高血压,通常称为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组成部分。

女人如何预防肾虚?

1、不要憋尿

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哪怕再忙也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当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2、保持大便通畅

细心的女性会发现,要是一段时间有便秘的症状出现,整个人都会感觉不舒服。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3、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才能保持更好的精神面貌。水液不足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

4、吞津养肾

古有杨贵妃“含玉咽津”养颜的典故,誉唾液(就是人们常说的口水)为金津或玉液,称其乃肾之液,可见唾液的功效实在不一般。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6、注意足部保暖

老人常说“脚冷身上寒”,说的便是足部保暖的重要性。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7、多按摩

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大便难解时,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8、劳欲有度

做任何事情都要适度,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

9、不要滥用药物

“是药七分毒”,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会伤肾,所以要提高警惕。用药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症状 预防肾虚 肾虚

女性畏寒怕冷或是肾虚 肾虚男女症状不同

肾虚:又称“肾亏”,是指肾的精气亏损。中医认为肾精可以滋养五脏,并认为精气亏髓会导致病变。此病变涵盖了肾脏与相关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问题……详细>>

女人如何预防肾虚?

做任何事情都要适度,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详细>>

女人如何预防肾虚?

细心的女性会发现,要是一段时间有便秘的症状出现,整个人都会感觉不舒服。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详细>>

女人总掉头发是肾虚吗?女人肾虚的10大症状

中医认为肾虚对女性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当女性出现肾虚问题时,就会容易出现身体疲劳、面色微黄、乏力等健康问题,对女性身体是一种损伤。下面我们……详细>>

女人黑眼圈发胖或是肾虚 女人肾虚的表现有哪些

女人肾虚从很多方面都可以暗示出来,以下重点介绍了六个暗示女人肾虚的表现,比如怕冷、失眠多梦、眼睑浮肿、肥壮、更年期提前、肾虚导致的高血压……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