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患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原因 糖尿病肾病如何治疗

2017-05-09 10:02: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从轻到重分为五期,一至二期时化验查不出什麽问题,病人也没有什麽感觉,仅少数病人有时血压偏高;从第三期开始,尿蛋白出现,开始仅有微量白蛋白(20微克/分),通常称这期为早期肾病,如这时进行合理治疗,肾病有恢复的可能。病情再发展,尿微量蛋白超过200微克/分,就进入第四期临床肾病,尿中出现持续性蛋白尿,病人出现浮肿,血压持续性升高。糖尿病肾病的第五期称为终末肾病,因肾功能不全,血中肌酐和尿素氮开始升高,除了显著的高血压和浮肿外,病人还出现贫血。如果血肌酐超过8mg/dl,此病人就发生了尿毒症。糖尿病肾病一经确诊,已属不可逆,此时即使血糖在正常范围也不能减缓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患糖尿病肾病的原因

1、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糖或血糖波动大是糖尿病肾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

2、遗传因素。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

3、高血压。糖尿病常合并高血压。高血压是本病的重要促发因素。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4、豆制品摄人过多。各种豆类为粗蛋白,体内代谢时可加重肾脏的负担,也是导致本病的因素之一。

5、其他因素。如吸烟、反复泌尿系感染、脂代谢异常等也是本病的易发因素。

糖尿病肾病如何治疗

1、严格控制血糖:糖尿病早期,用胰岛素或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保持基本正常,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增高的肾小球滤过率和改善微量白蛋白尿。

2、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会促进患者肾功能衰竭的发展,有效的降压治疗可以减慢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速率,减少尿白蛋白排出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作为药物,常需要联合其他降压药。其它降压药如钙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甲基多巴,可乐宁等。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3、限制蛋白质摄人:适当减少饮食中蛋白质数量可以减低肾小球内压力,减轻高滤过和减少蛋白尿。而给予患者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肾小球组织学病变,已经出现肾功能不全者更应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并应食用含必需氨基酸高的蛋白质。

4、透析治疗和肾移植:糖尿病肾病患者一旦出现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和肾移植是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特点是什么?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原因。引起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遗传因素和高血糖造成的代……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高血糖有关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补?

现在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情况日益严重,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您知道么?糖尿病肾病恶化与高蛋白饮食有关。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