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女性压力大当心患肾炎 肾炎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5-10 12:14:1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如果日常生活没有良好的习惯,不注意合理锻炼身体,晚上熬夜,憋尿,K歌等的话,长期下去会影响肾功能,因此日常生活习惯也是有一定因素的,生活本就如此,我们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保持心情舒畅,这才能对病情康复有帮助。

女性肾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感染因素。许多细菌、病毒、及寄生虫感染均可引起肾炎。常见的有呼吸道感染。猩红热、皮肤化脓性感染等。同时感染也是肾炎复发和加重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2、高血压。高血压是肾脏病的主要症状,所以高血压病人一定要首先考虑是否为肾脏病所致。同时持续存在的高血压也是加重肾功能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积极控制高血压是肾脏病各阶段治疗中十分重要的环节。

3、遗传因素。过去一般认为遗传性肾脏疾病较少见,但是近20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遗传性肾脏疾病发现率明显增加,目前已知的有30多种。最为常见的有:遗传性肾炎、多囊肾等。

4、妊娠。妊娠和肾脏病可相互影响,妊娠加重肾脏负担,容易是肾脏受到病理性损伤,促使肾功能恶化;肾脏病患者妊娠可导致早产、死胎及孕期并发症增加。对已经有高血压或肾功能不全的肾脏病患者,一般不宜妊娠。

5、其他因素。除上述高血压糖尿病,其他许多的全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肝硬化、痛风等均可引起继发性肾脏损害。

肾炎患者该如何护理?

1。衣着 肾脏病患者的卫生,当然要注意,如勤洗澡、勤换衣服等,有利于预防感染。避免穿着潮湿衣物。

2。 睡眠 生活起居宜根据病情减少活动或卧床、绝对卧床休息,并做到护理有计划、有秩序,减少不必要干扰。

3。 居室环境 病室宜清洁、通风、向阳、冷暖适宜。避免居住潮湿环境。

4。 洗漱 口腔护理对慢性肾衰病人尤其重要,每日可以用10%金银花水或板蓝根水濑口。有口腔溃疡者及时对症处理。昏迷者呼吸潮湿空气,有抽搐者用牙垫。皮肤要用温清静水洗澡或擦浴,预防褥疮发生。夏季常以爽身粉擦涂,预防疮疖发生。

5。 运动 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每天可坚持散步,以自我不感觉疲劳为度,也可进行气功锻炼,打太极拳,做健身操,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感冒,防止因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使病情加重。

6。 保持小便通畅 小便通畅,说明肾脏的排泄功能正常,如果发生尿道阻塞,小便不通畅,就会增加肾盂和肾实质发炎的机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发生尿中毒。常见小便不畅的原因有尿路结石、前列腺肥大、肿瘤、结核等。

7。 注意饮食 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违禁恣食。让病人了解正确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忌食生硬冷物、暴饮暴食、过食肥甘之品。保护肾脏需要食用蛋白质和糖类,不宜吃含脂肪过高的饮食。膳食中脂肪过多,容易发生肾动脉硬化,使肾脏萎缩变性,引起动脉硬化性肾脏病。碱性食物对肾脏有利,可以防治尿路结石。还可适当吃些冬瓜、白茅根、赤小豆、绿豆等,对利尿清热,保护肾脏都有益处。

8。肾病患儿由于长期服用激素,容易继发感染,常见的有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原发性腹膜炎等,危害最大的是病毒感染。尤其是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过程中,并发麻疹、水痘、带状疱疹时往往比一般儿童病情重,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应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有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接触。更应避免去公共场所。对有接触史的孩子,尽快到医院诊治,应将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减量,并给注射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原因 肾炎病因 肾炎

女性压力大当心患上肾炎 女性肾炎的饮食要注意

都市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然而,女性压力过大要停下来,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压力无法缓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疾病就……详细>>

女性压力大当心患肾炎 女性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女性日常生活没有良好的习惯,不注意合理锻炼身体,晚上熬夜,憋尿的话,长期下去会影响肾功能,可能诱发肾炎。详细>>

女性压力大当心肾炎 女性肾炎有哪些诱发因素

都市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然而,女性压力过大要停下来,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如果压力无法缓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疾病就……详细>>

女性压力大要当心肾炎 女性肾炎的饮食注意

你是否知道,如今越来越多女性受到肾炎的困扰呢?现代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女性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如果压力无法缓解,就会对身体……详细>>

女性压力大小心患上肾炎 肾炎诱发因素有哪些

都市女性越来越忙碌,总是家庭事业两手抓。但积累起来的压力如果无法缓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疾病就找上你了。女性压力过大要停下来,学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