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常憋尿当心惹上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7-05-12 12:05:11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经常憋尿会惹上难缠慢性肾炎。长期憋尿要小心患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由于其病程迁延易反复,给许多病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其家庭带来困扰,因此慢性肾炎不可不防。那么,憋尿对肾脏有哪些伤害?看看肾病专家有没有好的建议!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一些不良习惯,而且大多不太注意,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往往会影响我们的身体,长期憋尿就是其中的一种。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憋尿人们应该尽量避免,憋尿过久可导致慢性肾炎。

许多人一定很不理解憋尿和慢性肾炎有什么关系。其实大多人都出现过憋尿,特别是工作比较忙或坐下就起不来的人。事实上,看似小事,这一憋就憋出了尿路感染或慢性肾炎。长期憋尿还可能引起膀胱损伤,因为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分布在膀胱壁的肌肉里,憋尿太久,会使神经缺血或过度胀扯而受损,造成以后小便疼痛、尿频等后遗症。肾病的病因很多,并不都是疾病等因素,要预防肾病就应当从日常生活习惯开始。

医生建议,外出前应尽量上一次厕所,在工作学习间隙,应该给自己预留“中场休息”的时间。因此,为了预防慢性肾炎,我们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一些不好的习惯如长期憋尿等,只要身体出现了尿频尿急等非常规现象就应该引起重视,这有可能是自己的肾脏等器官出现问题的信号。

长期肾炎若是没能好好的控制住的话,有可能会有以下并发症出现:

1、贫血:贫血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慢性长期肾炎晚期出现肾实质损害,可并发血液系统多种异常,如贫血、血小板功能异常、淋巴细胞功能异常和凝血机制障碍等。其中贫血的主要原因有: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破坏增多;失血加重贫血。

2、高血压:慢性长期肾炎患者高血压发病率达80%。慢性长期肾炎肾功能不全期,常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病、心包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等。需要肾脏替代治疗的病人则几乎均有高血压,慢性长期肾炎病人高血压有其有的特征,表现为夜间生理性血压下降趋势丧失,部分可分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3、感染:感染作为恶性刺激因素,常诱发慢性长期肾炎急性发作,使病情进行性加重。长期蛋白尿导致蛋白质大量丢失、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等。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寒冷会致使血管收缩,致使血压升高,一定要注意防寒。特别是感冒,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情况出现再者就是要保持心态平静安稳,在生活中应当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患病后的急躁、悲观等负面情绪影响,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

不会因为过喜过悲导致肾功能受损激发肾病合理饮食营养搭配也是预防慢性肾炎的重中之重,因为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应该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顺畅排便有利。此外烟酒也是容易引发慢性肾炎的又一大因素,是以要戒烟、忌酒。

休息充足,俗话说,治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给肾脏以充分的休息时间,同时不让肾脏超负荷运转,那么肾脏就不会出现肾功能受损而导致慢性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危害 肾炎 慢性肾炎

憋尿容易患上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以青、中年男性为主,年轻患者生活的较为随性,工作压力大,并且不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对疾病的早期症状不清楚,总是等到病情严……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如何预防慢性肾炎的?

在生活中有无数人患有肾病,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充分进行了解,以便在早期发现疾病,可以及早进行治疗。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