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警惕装修材料可致肾炎 肾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7-05-09 09:20:04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装修材料可致肾炎?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有可能立即患过敏性肾炎,如果延误治疗,就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并最终导致尿毒症。据悉,如果早期发现肾炎,脱离污染环境,肾功能损伤可以恢复。

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因装修污染导致的儿童肾脏病也在增加,该科最近接诊到一位10岁的肾脏病小患者,诊断为“肾小球膜性病变”,该病常见于老人,很少在儿童身上发生。经医生询问,孩子父母开家具店,与居所紧邻,日常生活每天都与甲醛气味相伴。而甲醛会诱发孩子免疫系统损伤,导致肾小球疾病。专家指出,装修中常用的黏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均会释放有毒物质。

专家提醒说,除了装修导致的肾脏病外,一些女青年用增白化妆品也可引起汞中毒,导致慢性肾脏病。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出现了血尿,来医院检查,诊断肾小球肾炎。医生寻找发病原因,发现女子用的一种化妆品汞含量严重超标。幸运的是,在中断该化妆品后,女子肾脏指标恢复正常。

专家告诫市民:铅、铬、汞等重金属,苯、甲苯、酚等有机溶剂均可严重损害肾脏,若工作原因不可避免接触,一定要做好防护。过敏者接触这些有机溶剂,一天内就可能导致肾功能损伤。

专家指出,现在,人们大量使用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溶剂装饰材料进行房屋装修,导致人体危害。有机溶剂毒物一是通过呼吸直接入肺入血。二是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三是通过污染的手、食物等使有机溶剂毒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人们接触高浓度有机溶剂毒物几天至几周内,出现少尿、浮肿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见血尿素氮、肌酐升高,尿糖、尿蛋白、尿酶亦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若长期接触低浓度有机溶剂毒物,会导致肾炎综合征或肾病综合征,或加重原有慢性肾脏病变,加速进展至尿毒症。专家呼吁人们尽可能避免接触有机溶剂毒物,装修房屋或买家具一定要检测甲醛含量是否合格,注意开窗通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1。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2。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3。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贫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

4。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1、水肿水肿是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的,不过根据不同的病情,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2、高血压有很多患者是以高血压的症状来医院进行治疗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

3、尿异常改变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

除此之外,慢性肾炎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头晕失眠、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等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 肾炎的症状 肾炎

警惕!装修材料可致肾炎

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有可能立即患过敏性肾炎,如果延误治疗,就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并最终导致尿毒症。据悉,如果早期发现肾炎,脱离污染环境,肾……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第一期能治好吗?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基本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慢性肾炎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免疫机制有关,部分患者是由急性肾炎转……详细>>

慢性肾炎症状及表现有哪些?饮食禁忌有哪些?

慢性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由多种肾脏疾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引起。慢性肾炎与其他慢性疾病不同,即便在病情平稳期,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肾炎不及时治疗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肾炎综合征是肾脏的慢性病症,在生活中主要由肾小球疾病的患者发展而来,或是长期对肾脏的负担过大,生活不规律不节制,导致的肾脏功能失调。……详细>>

慢性肾炎可以喝茶吗?慢性肾炎症状及表现有哪些?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类型分为中药和西药,这两种类型的药物对慢性肾炎有不同的效果,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情选择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