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孕期喝水少当心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7-05-11 11:28:3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容易让人得肾病?是的。近期,一位年轻孕妇怀孕25周,因为持续性右腰疼痛、尿频尿痛,同时还伴有发热三天,便来到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这位准妈妈患有急性肾盂肾炎,右边肾脏还有结石。在泌尿外科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但随即又出现了下腹坠胀等先兆流产等症状,不得不转到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救治。通过继续给予抗感染、抑制宫缩等对症处理,化险为夷,症状好转出院。

孕妇是很容易患上急性肾盂肾炎的。据统计,该病的发生率占所有孕产妇的0.5-8%。高发肾病的原因在于怀孕期间,生理变化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均可诱发肾盂肾炎发生。

在怀孕期间,雌孕激素大量分泌,雌激素使肾盂、肾、输尿管及膀胱肌层肥厚,孕激素则使其扩张、蠕动减弱,不利排尿。同时,孕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内输尿管而形成不同程度的机械性梗阻。再者,增大的子宫和胎头将膀胱向上推移,更加容易有排尿不畅和尿潴留。孕期尿液中,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含量增加,利于细菌生长。由于孕妇身体的改变,再加上女性尿道短,尿道口近肛门,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而感染。

更为重要的是,若平时不爱喝水,像上述这位孕妇,每天饮水量只有200-300ml,最爱喝果汁类的饮料,这样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更加剧肾脏负担,容易引发肾病和结石。

因此,专家提醒孕妇,要尽量少喝一些饮料类饮品,每日的白开水摄入量保证在2500毫升以上。同时要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卫生,大小便之后,最好能够清洗外阴。

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1。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最普通的疾病,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它可以引发其他很多病,切不可轻视。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多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2。防治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如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则是引起肾炎的病因,也可使肾炎反复发作,此种肾炎可称作“扁桃体源性肾炎”。

3。防治猩红热。

得了猩红热后必须及时、彻底治疗,才能避免肾脏受影响。在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同时,可配合用中药,一定要坚持治疗,以完成规定的疗程,达到彻底消灭抗原刺激的目的。通过治疗后的猩红热,即使引起了肾炎,其病情也较轻,而且容易治愈。值得注意的是,得猩红热后10~14天,一定要化验尿,以便及早发现肾脏是否受累。

4。防治脓疱疮。

皮肤有破损,要防止化脓性感染。一旦发生脓疱疮及皮肤化脓性感染时,要及时治疗,在脓疱疮治好后的第2、3、4周都应该查一次尿常规。

5。防治传染性肝炎。

特别是乙型肝炎容易并发肾炎,因此,得了乙型肝炎必须同时检查尿常规。同样,得了肾炎也要检查肝功能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与肝炎患者密切接触者,要及早注射乙肝疫苗预防。

6。增强机体抵抗力。

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特别要锻炼耐寒能力,如培养用凉水洗脸的习惯,坚持每天清早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跑步等,不要整天戴口罩,关键在于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预防 肾炎 急性肾炎

怀孕为什么容易得急性肾炎?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近期,一位年轻孕妇怀孕25周,因为持续性右腰疼痛、尿频尿痛,同时还伴有发热三天,便来到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这位准妈妈患有急性……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预后取决于病人的年龄,感染是散发的还是流行性的及当炎症刺激缓解后肾脏损害所处的阶段。如果最初的肾脏损害不严重,抗原血症的来源能减少或被清……详细>>

急性肾炎并发症有哪些?急性肾炎能多喝水吗?

急性肾炎是肾炎的类型之一,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发病的早期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反应,一般病情会比较急,症状会比较重,需要及时的治疗。急性肾炎的……详细>>

急性肾炎能喝牛奶吗?急性肾炎能吃土豆吗?

急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有严格的要求,合适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不合适的饮食不仅会加重病情,给疾病的治疗也会挑战。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对急性……详细>>

感冒会引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急性肾炎的发生和人体链球菌感染有直接关系。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这是导致急性肾炎发作的一个……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