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肥胖容易增加肾结石几率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3 08:57:02      家庭医生在线

爱吃的肥胖族要加快减肥计划了!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患有肾结石的疾病,此外,体重过重的人也容易患尿酸过高的毛病。

医生指出,造成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来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另外,每日摄取至少3000cc的水分,避免含盐分过高的食物,并减少蛋白质、高尿酸及高草酸性食物的摄取。

肾结石的病因其实还是比较单一,一句话“病从口入”基本上就可以概况肾结石的病因了。患上肾结石后,患者通常会感觉到疼痛感,而且自己的泌尿系统发生了异常。这些就是肾结石所带来的影响。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1、草酸积存过多: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医生通过研究发现: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后8小时,检查尿中草酸排泄量为20~25毫克,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的草酸平均总量。

2、嘌呤代谢失常: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4、糖分摄入增高: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专家们发现: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 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5、蛋白质过量: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肾结石在夏季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腰部绞痛:肾绞痛是肾结石的典型症状,通常在运动后或夜间突然发生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因为太疼了常形容为“刀割样”,同时可以出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疼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病人坐卧不宁,非常痛苦。肾绞痛的原因是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堵塞了肾盂或者输尿管导致。很多患者表现为腰部隐痛、胀痛。疼痛之后,有些患者可以发现随尿排出的结石。

(2)血尿:约80%的结石患者出现血尿,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够肉眼发现尿是红色的,大部分只有通过化验尿才能发现。

(3)无症状:不少患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肾结石,没有任何症状。

(4)肾积水:结石堵塞了肾盂、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肾功能受损。双侧肾积水严重者可能导致尿毒症。

(5)发热: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的病因 肾结石

含糖汽水增加肾结石几率 肾结石有哪些原因?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肾结石更青睐肥胖者?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肾结石,是一种泌尿系统类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要高于女性,其临床病症个别差异较大。结石的大小、数目、产生的位置及原因等等都影响其症状,如果程……详细>>

喜爱甜食加速肾结石形成 肾结石的病因是什么?

人之所以会患结石病,是因为在内、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下导致人体内外环境失调、体内代谢产物异常积聚或沉淀,在人体内发生异常矿化而形成结石。尽……详细>>

爱喝饮料当心致肾结石 高蛋白饮食增肾结石几率

嫌白开水没味道,不少人常把饮料当水喝,知道腹痛才去医院检查。肾病科常能接诊到因为觉得腹部隐隐作痛而查出肾结石的年轻人。医生说,爱喝饮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