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IGA肾病发病的五个常见原因 IGA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5-22 11:32:36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专业的角度可以怎么理解所谓的IGA肾病,它就是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伴或不伴有其他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原发性肾小球病。那么这种肾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跟着一起好好了解下吧!

IGA肾病的发病原因

1、感染因素,这就如同一场感冒,尤其是冬天,很多人并不把它当一回事,只是认为身体有抵抗力,抗一抗就过去了,可是日积月累,在人们体内会潜在种下隐患的种子,倘若上呼吸道感染就可能引发iga肾病。

2、炎症因素,如果身体有炎症一定要多加注意,体内炎症会引发身体免疫系统紊乱,时间一久,就会引发免疫复合物,从而复合物在肾脏发生堆积。就会增加肾脏负担,损坏肾血管,在往后发展就会出现肾脏纤维化,再发展就可能是iga肾病。

3、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也是引发iga肾病的因素。最典型的就是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痛风等,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引发Iga肾病。

4、泌尿系统障碍也可能引发iga肾病,如尿液排泄失常,尿液在人体内长时间聚集,容易产生毒素,损害肾脏,引发各种肾脏疾病,包括iga肾病。

5、肾中毒。在这里特别强调,有一些药物或许对于肾脏没有太大的损害,可是对于本身肾脏不好的人来说,先天性缺乏免疫,就会引起肾中毒。

如何预防IgA肾病

一、预防感冒,避免受凉,不吃保健食品,补药,以防上火加重。

二、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

三、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四、肾衰尿毒症患者每日应进食半磅牛奶,1个鸡蛋,1两瘦肉。

五、以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IGA肾病有哪些症状?

本病多见于年长儿童及青年,男女比为2∶1,起病前多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也有由腹泻、泌尿系感染等诱发的报告。临床表现多样化,从仅有镜下血尿到肾病综合征,均可为起病时的表现,各临床表现型间也可在病程中相互转变,但在病程中其临床表现可相互转变。

80%的儿童IgA肾病以肉眼血尿为首发症状,北美及欧洲的发生率高于亚洲,常和上呼吸道感染有关(Berger病);与上呼吸道感染间隔很短时间(24~72h),偶可数小时后即出现血尿。

也有些患儿表现为血尿和蛋白尿,此时血尿既可为发作性肉眼血尿,也可为镜下血尿。蛋白尿多为轻~中度。

以肾病综合征为表现的IgA肾病约占15%~30%,“三高一低”表现突出,起病前也往往很少合并呼吸道感染。

亦有部分病例表现为肾炎综合征,除血尿外,还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好发于年龄偏大者,成人占20%,儿童仅5%。高血压是IgA肾病病情恶化的重要标志,多数伴有肾功能的迅速恶化。不足5%的IgA肾病患者表现为急进性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GA肾病症状 IGA肾病原因 IGA肾病

血尿是IgA肾病的主要征兆 IgA肾病该怎么预防?

IgA肾病是一组以IgA或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为主的肾脏疾病。IgA肾病可发于任何年龄阶段,以青壮年居多。其起病具有……详细>>

IgA肾病虽难治但可控 IgA肾病该如何预防

由于IgA肾病病因与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目前无论中医或西医尚无完全治好该病的手段。详细>>

IgA肾病是如何得的?IgA肾病可以吃青豆吗?

iga肾病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治疗药物的方法有中药和西药,其中中药对轻度的iga肾病患者有一定的疗效,对重症的iga肾病患者,……详细>>

IgA肾病如何分级?IgA肾病会腰酸吗?

现在患有肾病的人群是越来越多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与环境、饮食、自身素质有极大关系。肾病也分好多种,IgA肾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肾小球病变……详细>>

iga肾病的引起原因有哪些?iga肾病如何治愈?

iga肾病属于肾炎的一种,患者会出现无痛性血尿或者是镜下血尿,目前对于iga肾病的发病原因不是特别明确,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iga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