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夏季为什么容易得肾炎?夏季如何预防肾病

2017-05-15 11:54:48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是需要凉爽自己,但是任何时候都注意肾炎的发病。有些可能导致你出现肾炎症状的事情千万要谨慎对待才行。比如下面介绍的四个在夏季可能导致你患上肾炎的情况,一定要当心,保护自己肾就得认真学习下哦!

夏季肾炎发病的原因

1、感冒引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的发生和人体链球菌感染有直接关系。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这是导致急性肾炎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80%的急性肾炎病人,只要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都可相安无事。但如果你生活在河水污染、垃圾成堆、灰尘弥漫的恶劣环境中,就特别要注意周边环境和个人卫生,以防身上因虫咬等造成细菌感染,让感染急性肾炎趁虚而入。急性肾炎若来势汹涌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2、红斑狼疮引发狼疮性肾炎

红斑狼疮性肾炎,在夏季由于紫外线的强烈照射极易发作,即使你并没有红斑狼疮病史,也很容易在此时感染和发作。有红斑狼疮病史的人,体内的带病细胞更容易活动,会造成病情的加重或复发。

特别要提到的是红斑狼疮性肾炎以女性多见,这是因为女性独特的内分泌结构所致。所以年轻女性在夏季尤其要避免红斑狼疮诱发的活动因素,如日晒(紫外线的辐射)和容易引起红斑狼疮的药物等。所以,有红斑狼疮性肾炎的病人夏季尽量不要出门。

3、糖尿病引发肾炎

夏季食用大量的水果、饮料很容易导致糖尿病人摄取过多的糖分,引起血糖升高。而且糖尿病人在夏季出汗多,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深性昏迷,甚至肾功能衰竭。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一定要注意控制日常饮食中的糖分,保持每日的正常饮水量,以补充流失的汗液,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

4、泌尿道感染引发肾炎

夏季人们都喜欢游泳等水上活动,但游泳池中人源和水源的流动,是很容易把细菌带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尤其是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造成逆行感染的几率很大。所以喜欢游泳的朋友要注意,不可在不活动的水中嬉水,更不可去不洁的江、河水中游泳。

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呢?

专家说,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充,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另外熬夜、吃得咸、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也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夏季如何预防肾病?

预防肾病特别要注意卫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变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诱发急性肾炎。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止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病因 肾炎预防 肾炎

怀孕为什么容易得急性肾炎?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近期,一位年轻孕妇怀孕25周,因为持续性右腰疼痛、尿频尿痛,同时还伴有发热三天,便来到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这位准妈妈患有急性……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肾炎

中医有云,肾为人体先天之本,水液之府,五脏之根。从西医的角度来说,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重要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详细>>

夏季为何肾病高发?夏季预防肾炎注意少吃凉食

夏季是慢性肾炎的高发期,所以预防慢性肾炎反复和防止患慢性肾炎在这个季节就尤其重要,那么慢性肾炎究竟更偏爱什么样的人群,慢性肾炎又比较容易……详细>>

肾炎其实可以治愈的 夏季如何预防肾炎?

有些人认为肾炎很不好治,其实肾炎不仅能治,而且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或控制的。疗效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诊疗是否及时、合理,更重要的是与病人自身的……详细>>

感冒也能引发肾炎 炎热夏季该如何预防肾炎?

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重要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如果肾脏出现疾病,就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而这个夏季,引起肾炎的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