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2017-05-20 08:50:4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病人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肾结石的危害:

一、阻塞。肾结石落入输尿管狭窄部位时,可以造成部分或完全性阻塞,导致尿路积水,甚至肾盂扩展,并引起疼痛、排尿困难、排尿忽然中断、尿闭等症状。

二、腰腹疼痛。肾结石存留时间较长的患者,约一半的人会出现腰、腹疼痛。轻者为隐痛、胀痛、钝痛等症状;重者呈剧烈地阵发性间歇绞痛,有的如刀割样痛,多半伴有向同侧腹股沟和会阴部放射,少部分患者健侧同时出现反射性疼痛,疼痛较患侧轻。疼痛严重时,患者常呻吟不止、辗转不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呈虚脱或休克状态。少数患者疼痛可在数小时后自行缓解,多数人须要用解痉、止痛才能终止。如结石落入膀胱,除疼痛外,还会出现尿急、尿频的结石刺激症状。

三、血尿。血尿多出现在各种体力活动之后。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即肉眼可观察到尿液呈红色;镜下血尿,即肉眼看不到颜色变化,只能通过显微镜观察到尿液中的红细胞。因此,当痛风患者化验尿时发现镜下有较多的红细胞时,要检查是否有结石存在。

肾结石疾病是我们生活中常会遇到的疾病,而且疾病本身也非常顽固、复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给人们所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都是不容忽视的,因此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着想,大家应该提前做好各方面的预防工作。

如何在饮食上来预防肾结石吗?

1。少吃盐:过多的摄入盐可诱发肾结石,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应减至2克~3克。

2。不宜吃含蛋白质太高的食物: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则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不宜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人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4。不宜吃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进入体内后,进行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含有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豆角、菠菜等。

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猪肉等脂肪多的食品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障碍,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则可诱发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预防结石,大量饮水很重要,应当以喝白开水、矿泉水和淡茶为主。可以用尿液颜色来评价喝水多少,如果尿液浓缩而深黄,说明喝水少了;如果颜色很浅……详细>>

天热防肾结石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如何喝水?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肾结石并非都要多喝水 预防肾结石要多吃啥?

最近这段时间,某先生左边腰疼得厉害,他知道这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听很多人说得了肾结石后要多喝水,所以这两天他强忍疼痛大量饮用白开……详细>>

肾结石要不要多喝水?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要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许多老病号的经验之谈。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每天若能喝足2000~30……详细>>

多喝水少喝啤酒预防肾结石 柳橙汁能预防肾结石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