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夏季预防肾结石少喝啤酒饮料 肾结石做哪些检查

2017-05-17 10:46:2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少喝啤酒,以白水来代替冰镇饮料和啤酒效果会更好。由于天气炎热,夏天很多人喜欢饮用冰镇啤酒来消夏。很多结石患者也会选择用啤酒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觉得既能消暑又能防病,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专家提醒,冰镇啤酒饮用过量易致肾结石。这是因为啤酒中嘌呤含量高,嘌呤在人体内可分解成为尿酸,尿酸在含钠的尿液中解离后形成尿酸钠,尿酸钠再通过异质成核,以及与尿中结晶抑制因子结合,从而诱发草酸钙结石形成的。

肾结石的诊断

对任何尿石患者的诊断都应包括:有没有结石、结石的数量、结石的部位、结石可能的成分、有无合并症及结石形成的原因。只有弄清了上述这些问题之后,才算得到了一个完整的诊断。

1。病史 由于尿石症是多因素的疾病,故应详细询问病史。应尽量详细地了解职业、饮食饮水习惯、服药史,既往有无排石的情况及有无痛风、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病史。具体包括:①饮食和液体摄入,如肉类、奶制品的摄入等。②药物,主要了解服用可引起高钙尿、高草酸尿、高尿酸尿等代谢异常的药物。③感染,尿路感染,特别是产生尿素酶的细菌的感染可导致磷酸镁铵结石的形成。④活动情况,固定可导致骨质脱钙和高钙尿。⑤全身疾病,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小管酸中毒(RTA)、痛风、肉状瘤病等都可以引起尿石症。⑥遗传,如肾小管酸中毒(RTA)、胱氨酸尿、吸收性高钙尿等都有家族史。⑦解剖,先天性(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梗阻、马蹄肾)和后天性(前列腺增生症、尿道狭窄)的尿路梗阻都可以引起尿石症。髓质海绵肾是含钙结石患者中最常见的肾结构畸形。⑧既往的手术史,肠管的切除手术可引起腹泻,并引起高草酸尿和低枸橼酸尿。

2。体征 一般情况下,肾结石患者没有明确的阳性体征。或仅有轻度的肾区叩击痛。肾绞痛发作时,患者躯体屈曲,腹肌紧张,脊肋角有压痛或叩痛。肾绞痛缓解后,也可有患侧脊肋角叩击痛。肾积水明显者在腹肌放松时可触及增大的肾脏。

一旦检查确诊是肾结石的话,是必须及时的进行治疗的,当然肾结石的治疗目的,主要是要去除结石,维持泌尿系统的功能正常发挥,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肾脏的功能维持正常的水平,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结石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不仅可以用来辅助诊断结石,了解肾功能,而且也是分析结石病因和评估复发风险的主要手段。

(1)尿液检查 尿巾红细胞常见,是提示结石的重要依据;白细胞出现说明存在尿路感染;结晶尿多见于贤绞痛发作期,通过观察结晶形态可以推测结石成分;尿pH常因结石成分不同而界;纫菌培养可以指明病菌种类,为选用抗生素提供参考。

(z) 血液检查检查项目包括:95、磷、钠、钾、氯、尿酸、二氧化碳结合力、尿素氮、肌酐、下状劳腺激素(PTH)等。甲状夯腺功能亢进者存在血钙升高、血磷降低、PTH升高‘肾小管酸中毒者常血氯升高、血钾和二氧化碳结合力降低;捕风并发尿酸结石者血尿酸往往升高;尿素氮和肌酐是临床上评估总肾功能的坝用指标。

(3)结石分析 结石成分分析是确诊结石性质的方法,也是制定纬石预防措施和选择溶石药物的重要依据,此外,它还有助于缩小结石代谢评估的范围。结石标本可经手术、碎石和自排取得。在常用的分析方法中,偏光显微镜法可以用来直接鉴定结石的晶体成分和结构;红外光语法可直接测定结石的化合物成分;化学定性法只是测定结石成分的原子团和院子,可供参考。结石分析时一般需将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取长补短,方能使签定结果更加准确莉院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检查 肾结石

肾结石可以喝啤酒吗?夏季这样吃可远离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详细>>

喝啤酒有助预防肾结石?肾结石的食疗药方介绍

肾石症是指体内的钙、尿酸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在肾脏内异常堆积的病症。怎么才能改善肾石症?专家认为改善肾石症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多喝水少喝啤酒预防肾结石 柳橙汁能预防肾结石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并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但您知道吗?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帮您吃出一个好身体健康的……详细>>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夏季狂喝啤酒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该怎样吃?

由于夏季气候炎热,人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再加上人们不经常做运动,不注意饮食,就更易引起肾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