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护理要减少食盐摄入 肾结石该如何护理

2017-05-22 11:26: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在饮食上是需要减少食物中食盐的摄入量和高尿酸及高草酸等食物的摄取,例如豆制品及含草酸高的食物如茶、咖啡、可可、芹菜、菠菜、葡萄、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食品。

患上肾结石的人们有很多,其中,上班族人群患上肾结石的几率是相当大的。这是因为,上班族们平时匆忙上班,饮食不规律,上班时间喝水较少,缺乏运动以及经常通宵熬夜等不良习惯所导致。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护理好身体呢?

1、热敷:患上了肾结石很痛的话,患者朋友可以采用热敷的方法。肾绞痛可以热敷绞痛一侧腰部,热敷可有助于解除肾盂与输尿管的阵阵痉挛性收缩,减轻肾绞痛,用湿热毛巾或热水袋都可以,注意烫伤皮肤。

2、喝几口热水:热水刺激消化道后,通过神经反射可缓解肾盂、输尿管的痉挛性收缩。

3、按压痛处:用右手拇指按压疼痛一侧的肾俞穴(在脊柱第二腰椎棘突旁开两横指处,有左右两个穴位点)或腰部的压痛点 顺时钟或逆时钟旋转按摩1~2分钟,可缓解疼痛。

4、镇定剂:服1~2片镇静剂有镇静止痛作用,也能降低人体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对疼痛的耐受程度。

5、用药:按医嘱使用镇痛解痉药物。

肾结石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除了禁忌,也鼓励患者进行正确的饮食。

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要求?

1、多喝水。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

2、补充纤维素。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3、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

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

4、补充营养素。氧化镁、氯化镁、维生素B6、蛋白质分解酵素、维生素A乳剂等都是肾结石病患者不错的选择。

5、多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皿,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护理 肾结石

肾结石饮食要减少动物蛋白 肾结石如何饮食?

由于尿石症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比较大,所以要积极治疗,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喝水,少喝啤酒,尤其是在夏季,避免导致体内的……详细>>

肾结石患者该如何喝水?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这个病很常见,现代人多伏案工作,动的少,忙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再加上饮食上也不十分注意,挺容易得这个病的。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详细>>

肾结石在平时不能吃什么?肾结石该如何护理

肾结石是一种让人防不胜防的疾病,它在疾病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痛苦难当,而且还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其实……详细>>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肾结石患者少吃草莓菠菜 肾结石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