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的饮食注意什么? 肾衰竭的食疗方推荐

2017-05-22 11:26: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的饮食原则可归纳为“二低二高二适当”。二低指低蛋白、低磷;二高指高热量、高生物效价;二适当指适当的维生素和适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

肾衰竭的饮食注意什么?

1、 低蛋白饮食 低蛋白饮食可以①减轻尿毒症症状②改善并发症③延缓进行性恶化。蛋白质多用蒸汤烹调,少用煎熬。

优质蛋白质如鸡蛋、乳类、鱼类瘦肉等应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占全部摄入蛋白量的50~70%,均匀分配在三餐中。采用低蛋白饮食时,必须保证病人有充足的热供应,方能保证蛋白得到最大利用,否则发生酮症酸中毒、内源性蛋白破坏和体重减轻;为了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比例,应尽量选择含蛋白低的食物或淀粉类食物。

2。低磷 低磷饮食能够延缓慢性肾衰的发展,一是实行低蛋白饮食,因为食物磷含量与蛋白成正比;二是避免食用含磷高的动物内脏、脑、蛋黄。肉、鱼水煮后弃水食用,不喝肉汤为一种有效的措施。

3。高热量 若热量不足,可导致组织蛋白分解能力减低,而对蛋白质与氨基酸的需要量增加,病情加重。

4。高生物效价 指含必需氨基酸(EEA)多的食品,常指动物食物。

5。适当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主要指B、E;微量元素锌与铁的缺乏,也应适当补充。

6。水和电解质入量 对尿量在1000ml以上又无水肿的病人,为了保持其尿量,鼓励病人白天多饮水,但如有水肿、少尿、心衰等,应控制水的入量,保持出入平衡即可。对于钠盐,有水肿、高血压、心衰者,每日应少于3克,无上述情况者可进4~6克。高钾者限制含钾高的食物,如各种果汁、蘑菇、坚果、桔子、香蕉等,多尿或失钾、失钠病人则宜进补钾、钠,包括食物及药物补充。

含钾高的食品有:赤小豆,豆腐皮,玉兰片,黄豆,绿豆,青豆,豇豆,榨菜,冬菇,海带,干莲子,哈士蟆(干),咖喱粉,蘑菇,萝卜(腌、干),紫菜,花生,辣椒,香菇,干贝(以上食品每百克含钾量均在1000mg以上)。

肾衰竭的食疗方

1、参元汤:以人参加桂圆肉,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2、参枣汤:以人参加红枣,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者,有提高血红蛋白作用。

3、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各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贫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养血的功效。

4、桑椹蜜膏:以鲜桑椹,浓煎,加蜂蜜,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阴不足、失眠烦躁者。

5、五汁饮:鲜藕功能清热凉血、鲜梨功能清心润肺化痰,鲜生地功能清热凉血,生甘蔗功能助脾健胃,切碎,以消毒纱布拧汁,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有鼻出血者,分2-3次服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 肾衰

肾衰患者饮食宜清淡 推荐4道肾衰竭的食疗方

肾衰竭患者由于毒素在体内潴留以及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常导致食物……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的护理措施介绍 慢性肾衰竭食谱推荐

肾衰竭是肾脏比较严重的病变,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患者的死亡,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的做治疗。那么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