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如何临床分期 慢性肾衰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2 11:33:2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慢性肾衰竭的临床分期标准吗?下面就来看看吧!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分期标准:

1、肾功能代偿期:正常人的肾小球滤过率为每分钟120毫升。此期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30-60毫升/分,肾单位减少约20%-25%。此时肾贮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于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能力尚好,故临床上无特殊表现,血肌酶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时轻度升高。

2、氮质血症期:此期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25毫升/分钟,肾单位减少50%-70%,肾浓缩功能障碍,出现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贫血,常有氮质血症,血肌酐、尿素氮增高。临床可有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全身轻度不适等。此期如忽视肾功能保护或机体额外负荷,如严重呕吐、腹泻、致血容量不足、严重感染及使用肾毒性药物等,均可致肾功能迅速减退而衰竭。

3、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前期):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每分钟10-15毫升时,肾单位减少约70%-90%,肾功能严重受损,不能维持机体内的代谢及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不可能保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致血肌酐、尿素氮显著升高,尿浓缩稀释功能障碍,酸中毒,水钠潴留,低钙,高磷,高钾等平衡失调表现。可有明显贫血及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也可有神经精神症状,如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等。

4、尿毒症期: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至每分钟10毫升-15毫升以下,肾单位减少90%以上,此期就是慢性肾衰晚期,上述肾衰的临床症状更加明显,表现为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如胃肠道、神经系统、心血管、造血系统、呼吸系统、皮肤及代谢系统严重失衡。临床可表现为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血压增高、心慌、胸闷、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严重者昏迷,常有高血钾、低钠血症、低钙、高磷血症。此期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常可因高血钾、脑水肿、肺水肿、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

慢性肾衰竭的早期症状主要有哪些?

1、失水或者水过多:正常肾脏可以对水代谢进行较大范围的调节。肾衰竭时由于浓缩功能不良,夜尿、多尿,加上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易引起失水。由于肾排水能力差,多饮水或者补液不当,易发生水潴留,表现为水肿、高血压、心衰甚至发生肺水肿、脑水肿等严重后果。

2、低钠与高钠血症:由于呕吐、腹泻,钠丢失过多,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减少,易发生低钠血症,表现为乏力、畏食,重者发生低血压甚至昏迷。如突然增加钠摄入量时易出现水钠潴留,发生高血压水肿和心衰等。

3、高钾与低钾血症:肾衰竭少尿、钾排泄减少、机体分解代谢增加、代谢酸中毒、钾向细胞外转移、使用潴钾利尿剂或者血管转换酶抑制剂等,可导致严重高钾血症。

4、全身症状:乏力、腰酸、夜尿增多等轻度不适;少数病人可有食欲减退、代谢性酸中毒及轻度贫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 肾衰

慢性肾衰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饮食调节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CRF),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功能减退,体内代谢产物潴……详细>>

易误诊的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的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早期出现的症状常为一般的无力、易疲乏、精神不好,血压增高,头晕,以后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晨起恶心、甚至呕吐自觉口中有异味……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方案 慢性肾衰该如何护理?

虽然现在医疗技术水平比较发达,但是对于慢性肾衰竭疾病仍旧没有能够治愈的方法,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会危及生命,对于患者来讲所承受的病痛折磨也……详细>>

慢性肾衰患者如何补充热量 慢性肾衰竭怎么饮食

慢性肾衰患者的热量供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热量供给不足,机体利用蛋白质就差,同时还会消耗自身蛋白以补充能量的需要,从而增加肾脏排出尿……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