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要摄入动物蛋白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2017-05-19 11:40:59      家庭医生在线

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对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不利。而动物蛋白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营养价值也好,尤其是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其中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较好,有利于保护肾脏。因此,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谢紊乱外,选用优质蛋白质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专家提醒,除了合理的饮食调节和食物选择,通过药物控制血糖仍是预防和减少早期糖尿病肾病的关键。这是因为临床糖尿病肾病一经确诊,已不可逆,即使血糖在正常范围也不能阻止肾功能不全的进展,因此,要在肾病早期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根据糖尿病的类型和病情来选择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尽可能使血糖降至接近正常,糖化血红蛋白达标。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严格控制糖尿病常可使尿蛋白排出量减少。临床糖尿病肾病患者和已发生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应选用胰岛素治疗。但由于肾功能衰竭的肾脏降解胰岛素的能力减低以及患者进食量不足,病人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往往减少,容易发生低血糖,也有的病人可能由于周围胰岛素受体敏感性降低需要较大剂量,因此胰岛素的剂量必须按个体情况调节。

糖尿病肾病的高发是很多见的,及时去做好针对于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工作,才可以更好的去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

1、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可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

2、食盐摄入应有限制也是对于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措施。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菜肴应尽可能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3、糖尿病肾病患者还需多加饮水,保持每日饮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ml左右。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之一。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肾脏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患者除需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外,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糖尿病肾病患者康复必知事项

一、了解糖尿病肾病相关知识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将伴随终身,患者需要主动学习糖尿病肾病疾病相关知识,如疾病的发病原因、疾病的转归、治疗效果及预后等,掌握这些知识,可以更好的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在出现并发症或不良反应时,也能较快的适应,避免引起心理恐慌、焦虑、抑郁等。

二、了解饮食治疗的重要性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在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遵循糖尿病的饮食原因,饮食应该清淡营养,但应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水肿、高脂血症等症状,这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脂肪及水钠的摄入,以低蛋白、低脂、低盐饮食为主。

三、了解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患者可以根据自己血糖水平和并发症情况进行适当体育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肥胖的患者更应该坚持体育锻炼,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加组织利用糖,降低血糖,同时还能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四、掌握降糖药物的使用方法

患者应该掌握降自己用服降糖药物的使用方法、使用剂量及注意事项,如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在餐前半小时注射,注射完后针头应在皮肤内停留2~3秒,注射完后一定要在半小时内进食,不然可能导致低血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肾病 肾病 糖尿病肾病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