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易导致死亡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3 14:19:3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肾脏损害包括: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肾动脉粥样硬化症、肾小动脉硬化症、肾盂肾炎、坏死性乳头炎、造影剂性肾病、膀胱收缩不良、泌尿系感染等。其中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即临床所称的糖尿病肾病)是与糖代谢异常有关的糖尿病特有的肾脏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与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脑血管病是糖尿病死亡的三大主因。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糖尿病患者死于本病,在有些透析中心糖尿病人进行血液或腹膜透析者占总透析人数的1/4。

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200微克/分钟,此期叫做隐匿性肾病,或早期肾病。如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变可望好转。

常有人问,腰痛是不是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依据,有人懂得糖尿病肾病的可怕,一出现腰痛就紧张焦虑,生怕是“肾病发作”。实际上肾病很少表现为腰痛,肾病早期主要是尿中经常出现蛋白,此时可能没有其它症状而被忽略,以后逐渐出现高血压、低蛋白、水肿、肾功能下降甚至尿毒症等。有时糖尿病肾病有腰痛症状,但痛的部位比较高,大约在脊柱和背部肋骨下缘的夹角处。平常所说的腰痛,多半是骨骼、肌肉和筋膜病变,多属于老年退行性变,如骨质疏松、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脱出等等,痛的部位也偏低,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下腰痛,老年患者十分常见,治疗起来与糖尿病肾病完全不同。

糖尿病肾病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其特定为由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病变而导致的肾小球硬化。患者临床一旦出现肾损害,即持续性蛋白尿,则病程已难以逆转,往往进行性发展至肾功能衰竭。

因此对糖尿病肾病要高度重视,尽可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阻止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临床表现,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异常等。

1。蛋白尿:蛋白尿为糖尿病肾肾病的第一个临床表现,初为间断性,后转为持续性。

2。水肿:由于大量蛋白尿可导致患者发生水肿,一旦发生水肿表明并且已发展至糖尿病肾肾病后期。

3。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症状出现较晚,出现高血压的因素之一为水钠潴留。由于高血压能加重肾脏病变的发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因此应注意控制高血压。

4。肾功能异常:若患者糖尿病能得到很好地控制,可多年蛋白尿而不出现肾功能异常。若控制不好,就会出现氮质血症、肾功能不全。另外,糖尿病性肾性肾病往往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病来如山倒”,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病情发展是很迅速的,最终患者会出现全身水肿、蛋白尿、尿毒症,而死于肾功能衰竭。为了降低糖尿病肾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应该做到以下措施来预防: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

1、优质低蛋白饮食。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即开始给予优质低蛋白饮食,合并水肿、高血压者应限钠,给予低盐饮食。

2、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可使尿蛋白排出减少,可使肾功能降低的速度减慢,可延长患者寿命,当血压大于140/90mmHg时,应进行降压治疗。

3、严格控制血糖。通过胰岛素皮下持续输注疗法控制血糖,可有效地控制肾病的进展。

4、积极治疗泌尿系感染。除非不得已,应严禁导尿。

5、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及造影检查。

6、对症处理。水肿明显可应用利尿剂,可用安体舒通与噻嗪类药物联合使用。严重顽固浮肿者可用利尿酸钠或呋喃苯胺酸;出现心衰可应用洋地黄治疗;严重低蛋白血症可静注白蛋白及必需氨基酸;严重贫血可少量输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治疗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控制血糖和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关系。糖尿病是一种现代性的疾病,也是因为人们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导致的。但是,这样的疾病不甘寂寞,同时也会引起很……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这些皮肤症状或因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