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何时要看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2 11: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尿白蛋白检测是目前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的最简便和敏感的方法。尤其是目前应用敏感的放射免疫法测定运动后尿白蛋白,能在常规方法测出尿蛋白之前,早期发现肾脏损害,尿白蛋白排出量(UAE)小于20微克/分,为正常白蛋白尿期,若尿白蛋白排出量20~200微克/分为微量白蛋白尿期,临床上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

何时需要找肾病专科医生?

出现下列情况时,病人需要找肾病专科医生:

1、重度蛋白尿(>3g/日)和肾病情况严重,伴有中度或严重高血压,治疗无效

2、蛋白尿伴有血尿,提示可能为非糖尿病性肾小球疾病

3、高血压不能控制

4、肾功能受损(肌酐>200μmol/L,肌酐清除率<30ml/分钟)

5、肾功能突然恶化。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蛋白尿是一个重要的糖尿病肾病症状,大多数糖尿病肾病患者都会出现蛋白尿的现象。糖尿病肾病早期,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症状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随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展,患者开始出现持续性蛋白尿的糖尿病肾病症状,肾小球的滤过率逐渐下降,肾脏病变严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重。

糖尿病肾病症状还可出现轻度水肿,一旦患者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则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呈持续进展状态。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身体水肿的糖尿病肾病的症状的患者超过患病人群一半以上,这可能是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尿中丢失大量蛋白而引起低蛋白血症所致。

血压是晚期糖尿病肾病症状,发生持续性蛋白尿时间较长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多出现高血压的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初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仅在运动后血压增高;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时,血压多持续增高。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发作?

一、注意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但患者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不可在阳光强烈时锻炼。此外,游泳虽是运动的好项目,但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而且卫生得不到保证,所以患者并不适合游泳,这也是肾病综合症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

二、注意居室环境。患者的居室应宽敞、明亮、通风、通气,且空调的稳定不宜调得太低,这很容易会导致患者感冒,而感冒又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对此病的治疗不利,所以患者应注意日常保暖。

三、注意起居有规律。患者应注意天气的变化,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适应外界的变化,这可以保证体力充沛。而阳光中的一些有害的射线极易造成皮肤炎症,在加上患者本身的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患病,所以患者应尽量避免烈日照射。

四、注意饮食有节。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不可暴饮暴食,这样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病情的发展。尤其是夏季蔬菜水果很多,患者应注意饮食要有节,注意保护肾脏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症状 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警惕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要吃这些东西

糖尿病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达60%。相较于白种……详细>>

这些皮肤症状或因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糖尿病肾病 防治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会严重损伤到肾脏的健康,也会诱发更严重的肾脏疾病,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而且会出现全身疲劳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