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糖尿病可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1 08:44:5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进行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这一致命性并发症的发生。与此同时,由于有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目前在选择降压药物时也极少关注对肾脏、心脏等器官的保护,以导致糖尿病发生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经过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每3个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人是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的,糖尿病肾病已成为导致尿毒症的首要因素。

专家呼吁,糖尿病并发肾病的治疗中,除对糖尿病的控制外,应积极的选择有效的方式对肾病进行治疗,根据阻断肾脏纤维化、硬化理论,争取早防、早治,以免发展至尿毒症阶段。

引起尿毒症的病因一般有:

1、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这就属于诱发尿毒症的病因之一。

2、肾病。最直接的尿毒症就是肾病所致,一般的慢性肾脏疾病的都将是尿毒症的结果发生。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肾病的就会死直接的原因。这也是导致尿毒症的病因。

3、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脏损伤造成肾功能丧失之后,人体内部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在机体内不断蓄积,影响体内的水电平衡失调,并造成水潴留电解质紊乱等现象,从而导致疾病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身体情况。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预防尿毒症的发生呢?

一、大力进行健康教育

在全社会进行糖尿病相关知识以及糖尿病与尿毒症相关性的教育,特别是医学专家应该发挥核心作用。提高国民的健康意识,籍以提高糖尿病的早期就诊率和控制率,预防尿毒症等重要并发症的发生。

二、防止糖尿病的发生

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有:家族史、肥胖、曾有血糖高或尿糖阳性、生超过4公斤孩子的母亲、烟酒、X综合征(高体重、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粘稠度、脂肪肝)。不难发现,在上述高危因素中,除家族史是遗传因素外,其他因素都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是可以预防的。具体措施如下: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维多尼亚宣言,牢牢把握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只要能做到这四句话,糖尿病就可减少50%。

2。对上述高危人群进行严密监测,定期检查血糖、尿糖、糖耐量、体重、血压、血脂等,一方面指导生活方式的改善,一方面以期早期发现糖尿病。

三、有效控制糖尿病,防止其向尿毒症发展

在上述预防措施的基础上,对已经发病的糖尿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有效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控制的指标如下:

血糖: 空腹:4.4~6.1mmol/L 餐后2小时:4.4~6.1mmol/L

糖化血红蛋白:<6.2%

血压:<130/80mmHg

体重指数:男:<23 女:<22

总胆固醇:≤4.5 mmol/L

甘油酸脂:<1.5 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1.1mmol/L

糖尿病不仅要治疗,而且要定期检查,达到治疗目标。

四、严密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

糖尿病的肾损害可分为五个阶段:蛋白尿前期、初期、临床显性蛋白尿期、氮质血症期、终末期(尿毒症期)。发现越早对治疗越有利,所以要及早发现蛋白尿前期。蛋白尿前期的特征是间歇性的微量白蛋白尿,对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至少1年1次,发现有微量白蛋白尿,要缩短检查周期,并进行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原因 尿毒症病因 尿毒症

糖尿病会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尿毒症患者,你知道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吗?详细>>

小小高烧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4岁男孩突然高烧40度,竟然一周都没有退烧的迹象,无奈之下去医院进行检查想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一检查才知道肌酐已经达到了1400,医院……详细>>

30%糖尿病会转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引发的

在中医当中,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对身体的健康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身体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肾虚所引起的,而其中道指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 引发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方面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即使可以采取肾脏移植手术也是需要花费大额治疗费用的。尿毒症之所以这么可怕,是人们……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