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小便灼痛警惕变成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8 12:01: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便灼痛,时常伴有尿频(排尿次数多),尿急(排完尿后,不久又有想排尿的感觉),是尿路感染常有的症状。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病,在女性人口中,大约2%有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如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治,有导致尿毒症的可能。

尿路感染这个病并不可怕,因它是可以治愈的;可怕的是人们对它的忽视,认为尿痛等症状是小事情,不去找医生及时治疗,或虽然去治疗了,但没有按医嘱定时复查,待到了晚期发生尿毒症时,已噬脐莫及,医生也束手无策,那时真是悔之已晚矣!

尿毒症是怎么造成的?

据有关统计显示,尿毒症患者正以每年5%至10%的速度递增,尿毒症所导致的死亡率已占慢性病死亡的前五位。研究发现,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与现代生活结构的改变有关,首先是生活与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对于这种慢性疾病的防治不力,非常容易发展为尿毒症。其次,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肾衰竭的比重增高。由此可知,日常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是防治尿毒症发生的关键,中老年人控制血压、血糖及血脂,将大大降低尿毒症发生的几率。

1。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痛风肾病晚期也可导致尿毒症。

2。各种肾脏疾病:如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病综合症、多囊肾、遗传性成人多囊肾等,因长期肾脏病变的不断损害以致肾脏逐渐失去功能,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正确治疗,防止尿毒症发生。这些肾脏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产生尿毒症的原因。

3。长期慢性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肥大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造成的?

4。高血压:长期高血压病,使肾脏的肾小球受损硬化、肾脏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也是发生尿毒症的产生原因之一。

5。憋尿:当膀胱内的尿液累积到200cc时,人们会开始有尿意感,这时若是没有小解,膀胱还是有储存的空间,但是持续的累积到500-600cc时膀胱就会出现过度的膨胀,并且使控制排尿的肌肉膨胀变得松弛。当憋尿过久,膀胱内的压力就会增大,势必会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使水和代谢的废物在人体内堆积起来,造成尿毒症,危及生命。所以除了做某些检查需要短时间的憋尿外,其他的任何情况都不应憋尿。

尿毒症的正确预防措施有哪些?

众所周知,得了尿毒症的患者会非常痛苦,而且这种疾病无法彻底治愈,在治疗时的巨大费用也使整个家庭都陷入了黑暗中,因此患者一定要想办法预防这种疾病,以免尿毒症侵扰健康。

1。及时治疗肾病

为有效防止尿毒症和心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在出现肾病,尤其是在出现慢性肾病后需要及时进行有效地治疗,对一些肾毒性的药物要注意加以避免,还要及时采取正确措施使自身的肾功能衰竭得以延缓,并有效控制血糖、血压或降低血脂等。

2。积极进行检查

在尿毒症的相关预防方式中,患者还需要进行积极的检查。尿毒症疾病在发展中,患者通常会经历肾功能贮备能力下降期、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以及尿毒期四个时期,患者在前两个时期只会出现尿液异常,并没有其他明显症状,所以需要进行定期的尿检。尿毒症的正确预防措施有哪些?

3。保持合理饮食

除及时治疗肾病和积极进行检查外,患者还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自身饮食的合理性,可以多食用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以使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得到及时的供应,并有助于自身抗病能力的提高。但是患者也要注意不可以乱吃东西,注意自身的饮食禁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的原因 尿毒症

小小高烧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24岁男孩突然高烧40度,竟然一周都没有退烧的迹象,无奈之下去医院进行检查想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一检查才知道肌酐已经达到了1400,医院……详细>>

糖尿病可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尿毒症患者,你知道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吗?详细>>

憋尿会引起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病因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肾衰的常见原因是肾脏……详细>>

尿毒症是怎么回事? 引发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方面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即使可以采取肾脏移植手术也是需要花费大额治疗费用的。尿毒症之所以这么可怕,是人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