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当心运动过度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如何运动?

2017-05-21 08:11:21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运动过量时,肌肉细胞会发生破裂,细胞内的肌红蛋白会大量渗透到血液中,其中酶类物质释放产生毒性,产生横纹肌溶解症。因为尿液要通过肾排除,这些有毒的物质如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还有可能引起肾衰竭。而且,被破坏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会引起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每周2-3次为宜,并且,运动不要单一练习某个部位或某块肌肉,要多样化。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帮助肾脏及时排除代谢物。如果出现肌肉酸痛明显或者伴有酱油色尿液时还需及时就医。

我们应该如何来避免运动过度呢?

1、运动频率

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群,刚开始可以跑一天休息两天,或跑一天休息三天,一周不超过3次。待身体渐渐适应之后可将频率慢慢提高,逐渐可提高至每周5次。

2、运动时间

新手可以从每次20分钟开始,随锻炼次数增加时间可逐渐增加到30-40分钟。若以减肥为目的的慢跑可适当延长时间,但不建议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

3、运动强度

可以根据运动中心率来判断运动强度,运动过程中心率一般可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90%,(成年人最大心率=220-年龄,中老年人可减至180-年龄),一般在运动后6-10分钟内心率可恢复至接近安静心率,若运动停止10分钟后心率依然没有恢复,说明运动量偏大了;跑步时也可根据自己呼吸节奏判断强度是否合适,如在跑步中明显感觉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那就是强度过大了,最好的节奏是在跑步过程中还有余力与经过的熟人微笑打招呼。

患了肾衰竭疾病,除了采用科学的治疗手段外,日常生活中科学的自我调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专家建议,患了肾衰竭,患者需要重视通过日常调理来修复肾脏功能,使自己的肾脏尽快恢复,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受到的伤害。

肾衰竭患者的运动方式是怎样的?

首先,肾衰竭患者需要在日常坚持合理的锻炼,这对调养肾脏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对于肾衰竭患者,由于久病之后大多气阴两虚、正气不足,其身体锻炼应以小运动量为主,如,慢跑、散步、气功、引导、太极拳等,使气血宣通,筋骨强实,但要注意不可过于劳累。

此外,患者应该在日常合理调整自己的情绪,通过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来促进自己的康复进程。与此同时,患者要顺应季节的变化,做到起居有常,这是很好的控制病情的有益措施。早在周秦时期,人们就发现顺应四时季节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和疾病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人们想要维持正常生理的功能,养生长寿,必须对自然界阴阳四时周期性变化做出适应性调节,否则们就会变生或是引发各种疾病。肾衰竭患者,适应能力差,抗病能力低下,更应顺应四时,天人相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病 肾衰竭

当心运动过度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这些检查不可少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预防肾衰竭知晓三个方法

肾衰竭有可能是慢性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不良嗜好造成的,运动过度会影响肾脏健康,甚至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因此大家运动时要格外注意,运动前要做……详细>>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引起肾衰竭的十大因素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按发作缓急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在患者诊断出肾衰竭时,经常会提……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你知道吗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运动过度会对肾脏造成损伤,会增加肾衰竭的发病率,肾小球肾炎也会诱发肾衰竭,如果患慢性肾病要积极配合治疗,肾病治……详细>>

肾衰竭症状这里找 运动过度当心引发肾衰竭

肾衰竭的患者会出现水肿的问题,并且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肾衰竭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身体疲劳的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