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功能强有哪些表现 如何保护肾功能?

2017-05-23 14:30: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好比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 了 很多与人体内分泌、代谢有关的激素,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生成红细胞。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却是一个脆弱的器官。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 年上升,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因此,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肾脏健康,留意它发出的“维修”信号。

肾功能强有哪些表现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西 医的肾脏概念是指位于脊柱两侧,一对蚕豆状、拳头大小的器官。正因为概念不同,肾脏健康的标准也不同。从中医角度说,以下5个标准能说明你的肾脏还算健康。

听力清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指出,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告诉记者,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从西医方面来讲,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就与肾炎、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直接挂钩,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下面四个标准可以初步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尿液清澈泡沫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教授章友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科副主任医师付文静提醒,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付文静说,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保护肾脏的6个关键方法

1、积极根治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等,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灶。

2、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慢性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

3、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磺胺、氨基糖苷类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醒医生用药注意。

4、限制钠盐摄入,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人体保养的好坏与延长寿命有直接关系,因此做好肾脏的保养对防止肾功能恶化有很重要的意义。

5、避免受寒受湿: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6、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受损 肾脏 肾功能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哪些表现?如何调理肾功能

人体内会产生尿酸、肌酐等各种废物,而肾脏的功能之一就是排除这些废物,当肾功能不全时,这些废物就无法排出。肾脏还是体内一些物质产生的重要场……详细>>

肾功能减弱如何治疗 肾功能减弱怎样饮食

肾功能是指肾脏工作的能力。肾功能受损分为肾脏受到损伤、肾脏功能下降;另一种是泛指有肾虚问题的病人。一旦确诊肾功能受损的情况下,要及时正规……详细>>

肾脏受损的原因有哪些? 要如何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

很多疾病,病症和药物可能会损伤肾脏并导致急性肾衰竭。只要在生活里注意对这些原因加以预防,对于慢性肾脏疾病及时治疗,就可以有效避免肾脏受损……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

肾功能衰竭是一种隐匿性极强的疾病,通常在患者发病前期和中期不会给患者造成特异性表现,无法让患者准确诊断是由肾脏问题所导致的,但当肾功能衰……详细>>

肾癌患者术后如何保护肾功能呢

肾癌是困扰着很多人的一种疾病,如今这种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不得不重视疾病的存在。手术治疗是很多患者的首选方法,但是要保证疾病的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