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水肿或是肾炎的表现 肾炎对健康的危害有哪些

2017-05-24 11:5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的发生是对人体肾脏一个重大的考验,但是任何疾病都是有前兆的,做好对这些前兆的发生和检查,完全可以避免肾炎的发生的?那么哪些方法可以判断你是否患上肾炎,肾炎具体有哪些危害值得警惕呢?

肾炎有哪些表现?

1、肾功能减退

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上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轻可重,或时轻时重。随着病情发展,慢性肾炎患者可有肾功能减退、贫血、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的出现。

2、尿液检查

尿液检查尿异常是慢性肾炎的基本标志。蛋白尿是诊断慢性肾炎的主要依据,尿蛋白一般在1~3g/d,尿沉渣可见颗粒管型和透明管型。血尿一般较轻或完全没有,但在急性发作期,可出现镜下血尿甚至肉眼血尿。

3、患者可有水肿

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等表现中的一种或数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时慢性肾炎患者可伴有肾病综合征或重度高血压。

4、感染诱发

病程中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急性发作,常因感染诱发,发作时有类似急性肾炎的表现。有些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自动缓解,有些病例出现病情加重。

肾炎对健康的危害

尿毒症,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其病因较多,而肾炎便是其中的一种。急性肾炎的病程迁延超过一年就是慢性肾炎,肾炎在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中占30%。急性肾炎多以少尿开始,据临床调查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出现血尿,多数发病前1~4周发生过咽炎、扁桃体炎或化脓性皮肤病等;轻者晨起眼睑水肿,重者水肿波及全身并伴有尿量减少甚至尿闭;部分患者有血压增高、食欲减退、恶心、头晕、低烧、呕吐和食欲减退等。

目前治疗肾炎的方法有很多,一般参考病人症状,给予有针对性的对症治疗。此外,不论肾炎病人病情轻重均应卧床,以控制病情,不宜用激素及细胞毒素药物。待血沉正常、尿好转、症状消失后可进行轻微运动;浮肿及高血压者应控制食盐摄入(1~2克/天),尿少者的蛋白质摄入也应限量(0.5克/每公斤体重每天)。血压正常、浮肿消退、尿量增加时即可恢复正常饮食;急性期宜选用高维生素C、高糖膳食;严重病例应积极治疗,预防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和肾功能衰竭。慢性病患者还可选用中药治疗。如果您是一名肾炎患者,务必尽快到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危害 肾炎表现 肾炎

肾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肾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肾脏不仅保证了我们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同时还维护着我们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行。近些年来,肾炎的病发率变得愈来愈……详细>>

暗红色尿是肾炎吗?肾炎对健康的危害是什么?

肾炎是临床上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最高的肾脏疾病,肾炎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健康的饮食,都……详细>>

肾炎有这些共同表现 肾炎有哪些诊断依据?

肾炎是以肾小球纤维化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组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系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详细>>

眼睑水肿是不是得了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眼睑水肿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眼皮浮肿,总体上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水肿是不是肾炎呢?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慢性肾炎有什么临床表现?肾炎性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个分类,临床上又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炎,其发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肾炎的病情迁延、病情的进展都是不同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