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忽视感冒小心肾病来袭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5 11:0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感冒就乱吃抗生素会损伤肾脏,可如果拖着不看病,忽视治疗,看似并不严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会引发肾脏疾病。

丁小强主任说,感染也是导致肾脏病的常见因素。急性咽喉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或慢性肾炎的急性发作。所以每到天气转冷或气温变化明显时,医院接诊的新发肾病患者和病情加重者就会有所增多,而不少肾病患者在发病前都有感冒史。

研究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大多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且这种肾炎的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患者一般在感冒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会出现肾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血尿,即尿液为混浊红棕色;水肿,且大多先出现于面部,特别是在眼睑外,严重时还会出现在下肢,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因此,感冒过后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一定不能忽视急性肾炎的治疗。

除了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肝炎等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会引发不同类型的肾病。丁小强主任建议,为了保护肾脏的健康,日常生活中应当加强锻炼,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身体免疫力,积极预防感冒,别让病毒损伤肾脏。

肾病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1)感染:由于大量免疫球蛋白自尿中丢失,血浆蛋白降低,影响抗体形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的应用,使病人全身抵抗力下降,极易发生感染,如皮肤感染、原发性腹膜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甚至诱发败血症。

(2)冠心病:肾病患者常有高脂血症及血液高凝状态,因此容易发生冠心病。有人报告肾病病人的心肌梗塞发生率比正常人高8倍。冠心病已成为肾病死亡原因的第三因素(仅次于感染和肾功能衰竭)。

(3)血栓形成:肾病患者容易发生血栓,尤其是膜性肾病发生率可达25%~40%。形成血栓的原因有水肿、病人活动少、 静脉淤滞、高血脂、血液浓缩使粘滞度增加、纤维蛋白原含量过高及v、Ⅶ、Ⅷ、x因子增加和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血液易发生高凝状态等。

(4)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体内常处在低血容量及高凝状态?区吐、腹泻、使用抗高血压药及利尿剂大量利 尿时,都可使肾脏血灌注量骤然减少,进而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肾病时肾间质水肿,蛋白浓缩形成管型堵塞肾小管等因素,也 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肾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水肿:晨起时眼睑或颜面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时减轻。严重时水肿可出现在低垂部位,如双踝部、双下肢、骶尾部等。

排尿泡沫增多: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若仍有较多泡沫,则提示尿中蛋白排泄过多。

尿色异常:如果尿色呈浓茶色、洗肉水色、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样时,应立即就诊以明确病因。

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人每日尿量在1500毫升左右,如果没有喝水过少、出汗、发热、腹泻等因素尿量突然减少应属异常。尿量每日超过2500毫升以上,应检查以明确是否患有肾脏等疾病。

夜尿增多:正常人年龄小于60岁一般不应有夜尿。如果夜尿增多,则可能为肾脏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

面色苍白: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贫血,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而肾脏疾病是导致贫血的较常见原因。

高血压:慢性肾脏病发展至一定阶段可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发展至一定阶段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所以,出现高血压时,应及时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腰痛:出现腰痛应及时就医,并详细描述腰痛具体部位、发生时间、疼痛性质等,以便医生准确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原因 肾病病因 肾病

感冒、过劳也会诱发肾病 如何预防肾病来袭?

临床调查显示,70%的肾炎患者与长期劳累过度、感冒有关。人们长期处于疲累状态,免疫力下降,易受细菌、感染侵袭,诱发肾病。而这种状态人们往……详细>>

太松软的面包易引发肾病 肾病的病因有哪些

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详细>>

乱用药小心引发肾病 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有句话叫,“是药三分毒”,这个毒不是毒性而是毒副作用。临床研究证实,过多地服用药物,在代谢过程中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并且长……详细>>

发生三个预警信号应小心肾病来袭

肾脏不健康就会导致各种肾病的发生,说起肾病,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陌生,该病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在我国,18岁以上人群肾病的发病……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