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长期憋尿会引发肾病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7-05-25 11:06:39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甚至尿毒症。

因此,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不要忘了勤喝水并按时如厕。一旦养成了憋尿的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间影响肾脏的健康。而肾脏疾病在早期往往又没有特殊的症状,很多患者都是在急性发作或疾病进入晚期时才后悔莫及。

专家提醒,除了要定期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外,在日常生活中尤其不能忽视腰酸、水肿、尿液颜色改变、夜间排尿增多、贫血或高血压久治不愈等症状。一旦发觉这些肾脏病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及时就诊。

怎么预防慢性肾炎?

1)重视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例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泌尿系统炎症,感染可导致免疫复合物形成并沉积于肾组织,诱发肾炎。

2)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等也可引起继发性肾脏病,有以上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原发病控制,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及时发现肾脏损害并治疗。

3)避免使用或少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如中草药木通、木香,减肥药、非甾体类消炎药(例如止痛片、部分退烧药等)也可能损害肾脏。

4)避免接触可能导致肾脏损害的化学物质如二甲苯、汞制剂等。

5)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过于劳累。

6)定期体检,很多肾脏病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女性早期肾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1、不同程度的感染。肾炎的发病在一定程度上和患者的感染关系密切,比如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等等。当出现了这些感染的症状之后,患者就要及时进行检查,以便排除肾炎的可能性。

2、身体出现水肿。女性肾炎患者还常出现的一个症状就是身体的水肿,最常见的水肿部位是脸部、下肢以及胸腹部。同时患者还会出现乏力头晕、腰部疼痛等症状,尿液中可能混合有血液,同时尿液颜色异常。这些都可能是早期肾炎的症状,一旦出现了这些症状,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进行检查治疗。

3、尿量的异常。有的女性肾炎患者在早期可能会出现尿量的异常或者是排尿次数增多或者减少等症状,尤其是夜间排尿的次数大于3次以上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尿液的抽样检查,以便查明肾脏是否出现病变。

4、伴随有高血压出现。在调查的女性肾炎或者里面,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或者都有高血压的症状,一般多表现为头晕乏力、睡眠质量不好等症状,长期下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就请务必及时就医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肾炎及早进行治疗。

5、如果女性肾炎发展到了中度程度,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常常会感到头晕乏力、面色较差等症状,这时需要及时接受检查,以便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 肾炎 肾病

长期憋尿也会导致慢性肾炎

肾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对于肾病的治疗也是需要患者针对具体的病情来治疗的。慢性肾炎的发生也是和我们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的……详细>>

憋尿容易患上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详细>>

常憋尿当心惹上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白领经常憋尿会惹上难缠慢性肾炎。长期憋尿要小心患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由于其病程迁延易反复,给许多病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其家庭带来困扰,因……详细>>

长期憋尿小心引起慢性肾炎

现在由于工作原因,很多人都会习惯性憋尿,但是注意,长此以往很容易憋出病来,憋尿也很容易患上慢性肾炎。本文为您介绍为什么长期憋尿不是个好习……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