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太多肉容易伤害肾脏 呵护肾脏的十个保健方法

2017-05-28 08:35: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食品协会曾经建议,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余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太大的伤害。

解决方法:食用适量蛋白质

如果尿中发现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类,长期如此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呵护肾脏的十个保健方法

1、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2、不暴饮暴食: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3、定期检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4、不乱吃药: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5、治疗感冒: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6、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炎。

7、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8、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9、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损害肾脏。

10、泌尿道结石要处理: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

常见的肾炎的饮食方法有:

1、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的,可进低盐饮食;无浮肿才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这些肾炎的饮食是比较常见的。

2、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尽量吃些清淡易消化食物,禁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像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都属于肾炎的饮食。

3、患者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禁忌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更应该将饮食禁区忌牢记于心。这也是肾炎的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保健 肾脏 肾病

按摩命门穴可保健肾脏 肾脏保健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保健可以按摩命门穴。命门穴位于背后两肾之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与前面肚脐相对的位置。它是人体十二经络上的要穴,经常按揉命门穴可以培固……详细>>

十种呵护肾脏的好方法

经医院化验检查,付先生患了急性肾小球肾炎,而且扁桃体严重充血肿大。近两日来已连续接诊3位急性肾炎的患者,他们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并且都……详细>>

每天吃点香菜能为肾脏排毒 肾脏保健方法有哪些

据加拿大报道,每天吃点香菜就能很好地为肾脏排毒。当地自然疗法医生介绍,香菜在移除身体积累毒素的同 时,还能维持肾脏健康。用香菜给肾脏排毒……详细>>

吃香菜可帮助肾脏排毒 保护肾脏该如何保健

据加拿大自然疗法医生介绍,香菜在移除身体积累毒素的同时,还能维持肾脏健康。用香菜给肾脏排毒的最佳方式是饮用香菜汁。具体做法为,将香菜洗 ……详细>>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