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吃面包易患肾癌? 预防肾癌该怎么吃?

2017-06-09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意大利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大量食用精制谷物,尤其是面包后,患肾细胞癌的风险会相应升高。

这项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癌症杂志》上。肾细胞癌是病人常患的肾癌。来自意大利米兰药物研究所“马里奥·内格里”的布拉维医生及其助手对病人展开了饮食习惯问卷调查,对比后发现,大量食用面包使患肾细胞癌风险提高94%,意大利面和大米吃得过多使患癌症风险提高29%,食用牛奶和酸奶则使风险提高27%。与此相反,多食用禽类、加工肉制品和蔬菜则能使罹患肾细胞癌风险分别降低26%、36%和35%。

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肾癌?

(1)常吃深海鱼、高脂鱼可以减少患肾癌的风险: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每周至少吃一次深海鱼,例如三文鱼、鲭鱼和鲜鱼等,还可以减少患肾癌的概率。经常吃深海鱼的人,患肾癌的风险比不吃鱼的人少74%。还有研究人员表示,瑞典妇女一星期至少吃一次高脂肪鱼类,比如大麻哈鱼、鲭鱼和蜂鱼,与吃低脂鱼类的人群相比,患肾癌的可能性小很多,含鱼油高的鱼类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D,多脂肪鱼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前者的30倍之多,而维生素D的含量也达到了前者的5倍。研究人员认为脂肪酸能够减缓癌细胞的生长,而肾癌患者通常体内都缺乏维生素D。

(2)常吃香蕉和根类蔬菜防肾癌:最新研究显示,平时经常食用香蕉、胡萝卜以及甜菜等水果蔬菜的人比那些不具有此种健康饮食习惯的人患肾癌的风险要小。瑞典最近的一次实验结果显示:每天吃6~8根香蕉的人比完全不吃的人患肾癌的风险要小将近一半。有规律的摄人根类植物也会有50%~65%的患病风险降低程度。研究人员认为,香蕉等水果蔬菜中大量含有一种特殊的抗氧化性的化合物,叫做酚醛塑料,它具有很强抑制肿瘤形成的功能,因此被认为是此类食物具有抗癌作用的原因。

(3)多吃精制谷类食品会增加肾癌患病风险:研究显示多吃精制谷类食品会增加肾癌患病风险。意大利科学家圾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精制谷类食品,特别是面包,将使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相应升高。他们发现,大量食用面包使患肾细胞癌风险提高94%,而这一比例在多食用意大利面和大米的人群中为29%。与此相反,多食用禽类和蔬菜则能使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分别降低26%和35%。科学家表示,该研究证明,适量食用谷类食物和大量食用蔬菜可能对降低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有一定作用。

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1、 血尿

肾癌引起的血尿常为间歇性、无痛、全程肉眼血尿。间歇中可以没右肉眼血尿,但仍有镜下血尿。血尿间歇时间随病程而缩短,严重血尿可伴有肾绞痛。血尿程度与肾癌体积大小无关,部分病例仅表现为持续镜下血尿。

2、腰痛

是肾癌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因肿瘤生长牵扯肾包膜引起: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瘤内出血或血块通过输尿管可引起剧烈的腰痛和腹痛。

3、肿物

 腰腹部肿物也是肾癌常见症状,有1/3-1/4肾癌患者就诊时可发现肿大的肾脏。肾脏位置隐蔽,肿瘤必须达到一定体积时方可被发现,表面光滑、质硬、无压痛,随呼吸活动,如肿物固定,可能已侵犯临近器官。

4、 发热 

约1/3以上的患者伴有全身性症状,发热较常见,曾有学者主张将发、血尿、疼痛和肿物称为肾癌的“四联征”,多数为低热,持续和间隙出现,亦有因高热就医者发现肾癌。

专家为我们介绍了肾癌这种疾病会出现的一系列症状表现,如果有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血尿,并且伴随着腰痛,腰腹部有肿块,伴随着发热的话,就要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肾癌,患者要第一时间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以便能够保证最佳的治疗时间,尽快的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预防 癌症 肾癌

常吃面包竟影响肾健康?肾癌有哪些局部症状

一般认为饮食结构和罹患肾细胞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但具体哪种食物会增加患病风险尚存争议。但想不到的是面包竟成了肾癌的好朋友。详细>>

常吃面包更容易患肾癌?哪些食物适合肾癌患者

面包几乎是许多人早餐的必选食品,不过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面包可能会对肾有危害,甚至会让癌症靠近我们威胁大家的身体健康。然而来自意大利的一……详细>>

多吃面包竟可能致肾癌!某些职业需警惕肾癌

临床上肾癌的症状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早期肾癌患者与正常人无异,有的甚至比正常人的身体看起来还健康,给及时发现肾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那主要的……详细>>

常吃面包会导致肾癌?生活中一些因素和肾癌有关

面包几乎是许多人早餐的必选食品,不过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面包可能会对肾有危害,甚至会让癌症靠近我们威胁大家的身体健康。然而来自意大利的一……详细>>

常吃面包增加肾癌风险?肾癌饮食调理原则介绍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