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5招搞定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护理 患者该如何饮食

2017-06-01 09:11:3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护理要怎么做?儿童肾病一旦发生那就对孩子有很大的坏影响,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因为儿童肾病综合症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明显水肿和高胆固醇血症。这些情况的出现极易造成在各方面的不方便,因此加强护理和治疗是正解。如何开始呢?

儿童肾病综合症怎么护理

1、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2、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3、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4、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5、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治疗肾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服用激素的病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随病情好转,逐渐减量直至停药。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饮食介绍

1、儿童肾病综合症要多选食呈碱性食品

患急性肾小球肾炎时尿液偏酸,食物酸碱性可调节尿液ph。供给呈碱性食物,使尿液近中性,有利于治疗。

2、儿童肾病综合症饮食还要适量供给热能

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降低热能消耗,活动减少可使食欲降低,所以每天供给小儿肾病的饮食热能不必过高。

3、限制钠及水分也是儿童肾病综合症饮食中要注意的

消除水肿,须限制钠及水分。应根据病情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

4、低蛋白质饮食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要减轻肾脏负担。低蛋白质饮食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发生贫血。可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忌用豆类及其制品。

儿童肾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小儿肾病综合症低盐饮食:以每天盐量不超过1-2克为宜。对严重水肿及伴高血压的患儿则带严格限盐。

二、水的摄入:应严格限制,在较炎热的季节水的摄入可适当放宽,以补充出汗所引起的水分丢失。对大量利尿或有呕吐、腹泻时,适当补充水分。

三、小儿肾病综合症优质蛋白质饮食:应补充足够的蛋白,每千克体重日供给1.5-2.0克为宜,一般选用生物利用度高的优质蛋白如瘦肉、鱼、蛋、奶等。

四、热量摄入要限制:在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过程中,患儿往往食欲大增,常可因过度摄食而体重剧增,小儿过度肥胖,有时还会引起肝大和脂肪肝,故应适当摄入热量。此外还应补充足够的钙剂及维生素D。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年轻化 调理肾病综合症从吃入手

随着现在学业压力的增大,青少年面对越来越沉重的学业、升学等压力或者众多家庭为了培养高素质孩子,报名各种各样的培训、特长班,使青少年正常的……详细>>

肾病综合症饮食如何调理?肾病综合症食疗方

肾病综合症患者尿蛋白大量丢失,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常伴有胃肠道粘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如何调理? 专家……详细>>

肾病综合症如何补充蛋白质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

肾病综合征的病人,每日从尿里丢失大量蛋白,日久必然引起体内的蛋白质缺乏,这时如果不补充蛋白质,就会越来越缺乏。专家说,蛋白质是生命的源泉……详细>>

感冒诱发小儿肾病综合症 肾病综合症冬季如何护理

4岁的女孩芊芊发烧咽痛,妈妈带她到医院打点滴两天,可是病情仍没好转。随后几天,芊芊一直在发低烧,好几天都不想吃东西,双眼睑及下肢还肿了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