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低蛋白血症是怎么回事?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治

2017-06-09 09:43: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患者体内的血浆总蛋白明显的降低,从而导致白蛋白和球蛋白比例明显的颠倒,一些p球蛋白逐渐的升高,导致体内的蛋白异常或者降低,从而导致小儿肾病综合症。

儿童肾病综合症怎么治疗

1、一般治疗

休息除高度水肿、高血压外,一般不需绝对卧床。病情缓解后活动量逐渐增加。缓解3~6个月后可逐渐参加学习,避免过劳。

饮食水肿严重和血压高者限制水量及食盐摄入,病情缓解后不必继续限盐,但大量利尿或腹泻、呕吐失盐时,须适当补充盐和水分。蛋白摄入以动物蛋白为佳。应用激素过程中可补充维生素D及适量钙剂。

2、激素治疗激素

首选中效制剂:泼尼松(强的松)。激素使用的原则:始量要足,减量要慢,维持要长。肾病综合征初发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诱导缓解阶段足量泼尼松口服,维持6~8周;巩固维持阶段病情缓解后逐步减量。

3、免疫抑制剂

部分病例对激素耐药或依赖,部分病例频繁复发,激素控制不佳时,可根据情况选择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环磷酰胺,霉酚酸酯,他克莫司等药物。

4、其他对症治疗

一般应用激素后7-14天内多数患儿开始利尿消肿,可不用利尿剂;但高度水肿、高血压者可使用利尿剂。降压药控制高血压。使用抗凝药防止栓塞。

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抵抗力等各方面都相对比较弱,因此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就比较高,小儿肾病综合征就是典型的一例,如今,很多儿童患上了该病,因此,治疗是关键,但是,除此之外还应多加重视中期的护理,此时,就有家长会问:儿童肾病中期的护理应该注哪些呢?

第一,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在这里需要注意是是,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第二,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治疗肾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随着病情好转而逐渐减量直至停药。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第三,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后往往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四,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第五,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以改为普通的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 肾病 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可致低蛋白血症 肾病综合征有何危害

肾病综合征为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三高一低”典型临床表现。其中,大量蛋白尿是肾病综合征诊断不可或缺的症状。肾小球……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怎么治 患儿饮食注意五原则

肾病综合征可不止是成年人会患上的疾病,事实上,儿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一些不良的、错误的习惯也是会导致肾病综合征的出现的。那么如果孩子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