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的危害有多大?发现大量蛋白尿需警惕

2017-06-06 08:53: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的危害有多大?发现大量蛋白尿需警惕!小儿肾病综合症会导致血清胆固醇高于5,70mm01/L,从而导致度脂蛋白降低,人体血清白蛋白《10e/L时甘油三酯增高。成人总胆固醇高于6.46mm01/L。小儿肾病综合征最明显的标志是大量的蛋白尿。

我们都知道,肾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被肾病困扰着,在治疗上也有一定的难度,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避免带来严重的危害。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1、感染 

是本征最常见的合并症,易感原因:IgG和补体成分尿中丢失、IgG合成下降至免疫功能低下;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蛋白质营养不良;水肿;免疫抑制剂应用。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其次为皮肤、泌尿道感染和原发性腹膜炎等。腹膜炎常见于有腹水的患儿,致病菌以荚膜均(如肺炎链球菌)和大肠杆菌为多见,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和腹胀,腹肌紧张和反跳痛可不显著。

2、电解质紊乱 

低钠血症:长期禁盐、过多应用利尿剂、感染(应激性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腹泻、呕吐所致,表现为厌食、乏力、懒言、嗜睡、血压下降,休克、惊厥。低钾血症:利尿剂应用或激素利尿、纳差、吐泻而忽略补钾所致。低钙血症和骨质疏松:维生素D结合蛋白由尿中丢失,D水平减低,肠钙吸收不良、骨骼对甲状旁腺激素调节作用的敏感性降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加上激素的应用所致。

3、高凝状态、血栓形成

原因: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增加;尿中丢失抗凝血因子III;高脂血症血液粘稠、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增加;感染或血管壁损伤激活内源性凝血系统;利尿剂的应用、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激素应用促进高凝等。肾静脉血栓最常见:突然腰痛或腹痛、非肾小球性血尿、少尿、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B超可见一侧或双侧肾脏增大,大血管内的血栓可看到。近年来报道肺栓塞并不少见,也有下肢血栓、脑栓塞的报道。

4、肾上腺危象 

长期应用较大剂量的激素,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受抑制,如撤药过快、突然中断用药、发生应激状况而未及时加量等,患儿可突然出现休克表现,如不及时救治易治死亡。

5、急性肾功能衰竭

其可能的原因有:低血容量所致的肾前性肾衰竭;肾小球病变严重,增生显著,GFR明显下降;肾间质严重水肿、蛋白管型阻塞肾小管致近端小管和肾小囊内静水压增高,导致肾小球有效滤过下降等。

预防儿童肾病的重点在于预防感染

(1)儿童肾病由于免疫力低下易继发感染,而感染又可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严重感染甚至可危及患儿生命。

(2)儿童肾病的预防还应当注意与感染性疾病患儿分室收治,病房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减少探视人数。

(3)加强皮肤护现。由高度水肿皮肤张力增加,皮下血循环不良,加之营养不良及使用激素等,皮肤易受损及继发感染,故儿童肾病的预防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更换内衣。

(4)严重水肿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以防药液外渗,导致局部潮湿、糜烂或感染等。

(5儿童肾病的预防中,接种要避免使用活疫苗,在大量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时呵相应延长按种时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 肾病综合征 肾病

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什么原因?严重吗?

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非独立肾脏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肾病综合征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是三高一低,即出现高蛋白、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和低蛋白……详细>>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怎么发现?大量蛋白尿或是肾病症状

肾病综合症这种疾病非常令人头疼,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容易被发现,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出现蛋白尿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肾病综合征危害有多大?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根据疾病的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和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多出现在婴幼儿,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详细>>

蛋白尿是怎么回事?肾病综合症的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原因是什么?

蛋白尿又被叫做是尿蛋白,是临床尿常规检查中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果,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150毫克时,通过尿常规检查就能检测出尿蛋白,很多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