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患者夏天要注意什么 患儿怎么吃最好

2017-06-06 09:31:1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征(NS)是儿童常见的肾小球肾脏疾病,是一组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高,血浆中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明显水肿和高胆固醇血症。根据其临床表现分为单纯型NS、肾炎型NS;根据病因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NS三种类型。儿童肾病综合征最主要的病理改变为微小病变。

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高,致血浆中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疾病,儿童肾病综合征最主要的病理改变为微小病变。起病缓慢,各种感染可以诱发该病。

以学龄前儿童多见,3~5岁为发病高峰。男比女多,男:女约为1.5~3.7:1。水肿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最早为家长所发现。水肿可轻可重,常始自眼睑、颜面,渐及四肢全身。水肿为凹陷性,严重者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男孩常有显著阴囊水肿。体重可增30%~50%。严重水肿时,大腿和腹部皮肤可见白纹或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有尿量减少。除水肿外,患儿可出现精神萎靡、倦怠无力、食欲减退,有时伴有腹泻,可能与肠黏膜水肿和伴感染有关,病期久或频繁复发者,可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发育落后等。肾炎型NS患儿可有血压增高和血尿。部分患儿可出现头痛、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休克、意识不清、抽搐等。激素治疗过程中,实然出现腰痛伴血尿、血压升高、水肿加重或肾功能恶化,提示肾静脉血栓形成。继发性NS除有NS的临床表现外,常有原发疾病的表现,如狼疮性肾炎可有皮肤红斑、光过敏、口腔溃疡等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紫癜性肾炎可有皮肤紫癜、关节疼痛、腹痛等过敏性紫癜表现。先天性NS常在出生后3个月内发病,并常伴有特殊面貌、母娩大胎盘等。

夏季来临了,瓜果梨桃纷纷上市,举着冰淇淋的小朋友也随处可见了,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如何让肾病综合征患儿们安然度过夏天呢?

01、饮食要控制 不可贪多贪凉

夏季瓜果蔬菜品种多样,孩子见了难免嘴馋,更甚至一些患儿,喜食冰淇淋或冰镇食物,这时家长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则,控制孩子的饮食,不可过多食用,若偶尔吃一点,是可以允许的,但千万不要一味放纵孩子,如果因为孩子贪吃发生急性肠炎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

02、作息规律 避免暴晒

首先要让患儿,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最好能让孩子在中午1点左右有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以保证孩子的体力。

当天气炎热,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的时候,阳光中会有一些有害的射线,这时家长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出门,避免阳光暴晒,因为肾综患儿本身免疫功能低下,阳光暴晒很容易造成皮肤炎症。

03、注意居家环境

良好的居家环境,是孩子康复的必要条件,尽量让孩子居住在宽敞明亮、通风、通气的环境内。

夏季炎热,家长要控制好室内的空调温度,室温以低于室外温度5~6℃为宜,否则孩子容易因温度的骤变而发生感冒,导致病情加重。

04、适当运动 讲究卫生

生命在于运动,而适当的运动对病情恢复也是有益的。但是要把握好孩子的运动时间和强度,以早晨或傍晚为宜,散步即可。

在卫生上也要注意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孩子的饮食卫生,不要吃不洁或过夜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道疾病,影响病情。另一方面是孩子的个人卫生,要让孩子勤洗澡,勤换衣物,避免皮肤痱、疖,还要注意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的叮咬,以防感染。

05、保持舒畅的心情

情绪往往也是影响病情反复的重要原因。小儿肾病综合征病程长,家长要陪伴孩子,鼓励孩子战胜困难,帮助孩子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儿童肾病的注意事项

一、小儿肾病综合症低盐饮食:以每天盐量不超过1-2克为宜。对严重水肿及伴高血压的患儿则带严格限盐。

二、水的摄入:应严格限制,在较炎热的季节水的摄入可适当放宽,以补充出汗所引起的水分丢失。对大量利尿或有呕吐、腹泻时,适当补充水分。

三、小儿肾病综合症优质蛋白质饮食:应补充足够的蛋白,每千克体重日供给1.5-2.0克为宜,一般选用生物利用度高的优质蛋白如瘦肉、鱼、蛋、奶等。

四、热量摄入要限制:在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过程中,患儿往往食欲大增,常可因过度摄食而体重剧增,小儿过度肥胖,有时还会引起肝大和脂肪肝,故应适当摄入热量。此外还应补充足够的钙剂及维生素D。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饮食须知 肾病患者宜食用的粥类

肾病综合征这种疾病对于我们而言还是有着不小的伤害性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也是不容忽视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适合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食用的粥类,以及相……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要戒荤吗?肾病患儿的饮食护理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详细>>

肾病综合征怎么补蛋白质?肾病患者注意居住环境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其养生和护理我们更不能忽视。通过肾病综合征临床实践特点:病症迁延不愈,常复发加剧我们总结处了一些列的对……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