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老年人应警惕慢性肾功能不全 患者该注意什么

2017-06-10 13:03: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龄化现象愈加严重,这样也使得老年人患慢性肾功能不全者亦不断增加。慢性肾功能不全病情发展迅速,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发病年龄多见6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因随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细小动脉出现透明样变而逐渐硬化,从而老年人更容易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发生。

对于防治慢性肾功能不全,老年人应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老年人应重视治疗各种原发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可加重肾小管动脉硬化及肾小球硬化的进展,而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老年人应积极控制感染,尤其泌尿道和呼吸道感染,要防止双重感染,积极纠正水电及酸碱平衡失调,利尿、纠正心衰。

此外,老年人还应注意避免受凉,避免过度劳累,谨防感冒的发生,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饮食宜清淡,不可暴饮暴食,以高热量、优质低蛋白、低磷饮食配以必需氨基酸,适当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肾功能不全注意事项

日常保健

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功能不全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因此肾功能不全患者应谨防感冒和感染。

各种慢性肾症疾病都可以导致肾功能不全,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和肾小动脉硬化所引起者较为多见,因此患者应该积极治疗这些疾病。

饮食注意事项

增加能量摄入: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这样可减少血中的氮质滞留,减轻肾脏的负担,从而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程。

限制饮水量: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限制盐的摄入量:限制盐的摄入量主要针对水肿和高血压的患者,因为不限制盐可加重水钠潴留,使水肿难以消退,引起血压升高。

肾功能不全的治疗

慢性肾功能不全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恰当有效的治疗是必不可少的,放弃治疗等于放弃生命,恰当有效的治疗可预防、延缓肾衰竭的发生,从而延长患者的生命。

对于该病患者应针对病因采取治疗措施,纠正患者水和电解质紊乱,积极防治感染。高糖饮食或从静脉补给优质低蛋白饮食,即每天摄入少量禽蛋、牛奶,辅以肉类和鱼类;苯丙酸诺龙25毫克,隔天或每周2次肌注射以增加蛋白质合成;促进氮质产物排出,利尿以静脉注射呋噻米(速尿)为主,人工肾透析方法,一般每周透极12-24小时左右。饮水量一般不必限制,严重失水时可静脉输入补充,水肿时则应利尿排水。一般患者食盐可不必限制,低血钠时应从静脉适当补充,高血钠时应少盐或无盐饮食,并利尿促进排出。钙和磷:口服氢氧化铝凝胶20-30毫升,每天4次,以抑制肠道吸收磷,口服钙剂以补充钙浓度。纠正代谢性酸中毒:5%碳酸氢钠100-300毫升或1.8%乳酸钠300-500毫升静脉滴注。对症治疗,如用甲氧普爱(灭吐灵)、氯丙嗪等治疗恶民呕吐;呃逆可用阿托品或针刺治疗;腹泻显著可用复方樟脑酊;烦躁、惊厥可选用地西泮(安定)、氯丙嗪;血压高、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分别参见各类疾病。肾移植治疗限于50岁以下的尿毒症患者,是目前治疗尿毒症疗效最好的方法,肾移植最长生存期近30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 肾病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如下:详细>>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何区别?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按发展缓急即按时间分类可分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不全!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哪些药物不能用?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肾内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因为肾脏慢性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脏的实质性损伤,导致肾脏功能丧失,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代谢产……详细>>

尿酸高是肾功能不全的早期症状吗?慢性肾功能不全如何分期?

肾功能不全是一种由于各种因素所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导致身体在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征。根据发病原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