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可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肾炎该怎么治疗

2017-06-02 08: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当慢性肾炎发展到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这说明患者肾单位损伤至少一半!慢性肾炎发展到慢性肾功能不全,并开始出现系列检查结果的异常,那肾脏微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归根结底是慢性肾炎患者肾脏纤维化进展所导致的。

那什么是肾脏纤维化呢?肾脏纤维化是一种病理生理改变,是肾脏的功能由健康到损伤,再到损坏,直至功能丧失的渐进的一个过程。肾脏内固有细胞纤维化、硬化的过程也就是肾脏纤维化的过程。肾脏纤维化是以细胞外基质的异常沉积为特征的。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很清楚了慢性肾炎为何会发展到肾功能不全,原因便是肾脏纤维化的进展!因此,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显得十分重要,对于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止慢性肾炎向肾衰竭转化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治疗肾炎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肾炎该怎么治疗?其实肾炎的治疗就是:预防和控制并发症,促进机体自然恢复。

一、水肿的治疗:轻度水肿的肾炎患者无需治疗,经限盐和休息即可消失。明显水肿患者,可用药物治疗,一般间断应用比持续应用要好。

二、卧床休息:急性肾炎卧床休息十分重要。水肿消退,血压下降,尿异常减轻以后,患者可进行适量散步,逐渐增加一些轻度的活动,但是不要骤然增加活动量。

三、抗感染治疗: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在有感染灶的情况下要给以足够的抗感染治疗,无感染灶时,一般以不用为妥。

四、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治疗肾炎的常用方法有哪些?存在高血压的肾炎患者需要常规治疗高血压。心力衰竭的肾炎患者,因急性肾炎病患早期存在高血容量问题,治疗重点宜放在清除水、钠潴溜,减低血容量上面。

五、饮食和水分:水分的摄入量以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及有无心衰综合来判定,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以限制水分为宜,但不能过份。盐的摄入量在有明显水肿和高血压情况下,可限制在2g/d左右。蛋白质的摄入,视指标限制,蛋白质需以高质量蛋白为佳,如蛋类、乳类、瘦肉等。一般主张进低蛋白、高糖饮食持续到利尿开始,待肾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后,可恢复常规饮食。

六、抗凝疗法:肾小球内凝血主要为纤维素沉积及血小板聚集。因此,在对此类患者治疗时,可采用抗凝疗法,有助于肾炎缓解。

七、抗氧化剂应用:可应用超氧歧化酶(SOD)、含硒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及维生素E。

慢性肾炎如何护理?

一、患者应该加强对原发病的治疗

在治疗慢性肾炎,应该加强对原发性疾病的治疗工作,例如红斑狼疮性肾炎、肾结核、尿路阻塞等疾病。如果在透析治疗的辅助下,对红斑狼疮性肾炎等原发疾病进行治疗,部分尿毒症可获得逆转,肾功能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二、患者应该应用中药进行调理、治疗

在治疗慢性肾炎时,患者应该加强中药的调理工作,中草药对早中期肾衰有一定疗效,但对于晚期尿毒症的疗效不理想。此时应尽早进行透析治疗,否则将延误救治时机。

三、患者应该当心出现贫血

大量或多次输血,会减少红细胞天生素的产生,反而加重贫血。此外,输血可使血中尿素氮等有毒物质含量进一步升高。

四、患者应该适当摄入蛋白质

肾病患者往往被告知注意蛋白质的摄入,结果很多肾病患者拒蛋白质于千里之外。事实上,长期低蛋白饮食可能引发严重的蛋白营养不良。因此,在低蛋白饮食治疗的基础上,应补充必需的氨基酸,以改善营养不良状态,并爱护残余肾单位,延缓肾衰进程。

1、注意卧床休息。尤其是在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在疾病的稳定期,患者应逐渐的增加一些轻度的活动,但是不能作急剧的运动。这是常见的肾炎的护理要点。

2、对于患有肾炎的患者来讲,进行肾炎的护理还要注意高血压、心力衰竭的治疗。因为,当患了该病后,很多患者都会伴有高血压或者心力衰竭的病症。因此,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3、注意饮食护理。这是肾炎的护理的重要方面。它不仅为患者提供了充足的营养,而且还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专家指出,对于该病患者而言,食物和水分的摄入量需根据患者的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来判定。一般情况下,患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治疗 肾功能 肾炎

肾炎肾功能不全能否生育 孕妇慢性肾炎怎么办?

肾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人体的许多生命活动都离不开它,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是肾脏出现问题的常见疾病。许多的患者朋友怀疑这类疾病会影响到生……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哪些药物不能用?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肾内科常见疾病之一,一般是因为肾脏慢性疾病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脏的实质性损伤,导致肾脏功能丧失,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代谢产……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会发展为肾衰竭吗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临床表现为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变化,蛋白尿以及水肿等,这种疾病会对肾脏功能造成长时间持续性的影响,那么慢……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诊断要点如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