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推荐2个肾结石中药方 肾结石该怎么预防

2017-06-05 09:49:06      家庭医生在线

推荐2个肾结石中药方。肾结石该怎么预防?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肾结石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特别是利用中药处方治疗肾结石的方法值得推荐。但你知道什么样的中药处方是可以治疗肾结石的呢?

治疗肾结石中药处方

中药方剂一、八角金盘汤

【辨证】痰阻血瘀。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治法】利湿化痰,活血消瘀,清热解毒,缓急止痛。

【组成】八角金盘(研吞)5克,琥珀(吞)5克,益母草15克,冬葵子10克,滑石10克,芦根30克,赤小豆30克,陈皮5克,甘草5克。

【出处】董汉良方

中药方剂二、四六利湿汤

【辨证】肾阴亏损,兼有湿热。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治法】益气滋阴,清热利湿。

【组成】党参12克,茯苓9克,生地9克,泽泻9克,牛膝9克,茵陈9克,白术9克,知母9克,菟丝子12克,白茅根12克,甘草3克。

【出处】李斯炽方。

如何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2、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3、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中有兜%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4、检查你的胃药

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5、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6、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7、热敷

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8、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有下列情况者容易罹患肾结石

1、既往患过肾结石者,5年内肾结石再发率高达50%。

2、久卧病床的老人或老人骨折后,容易使血钙增高,进一步造成尿钙增多,形成肾结石。

3、多汗者,人体汗液蒸发过多,使尿液浓缩,容易形成结石,特别是夏季。

4、慢性代谢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罹患肾结石的风险较健康人群高。

5、疾病因素导致高血钙或高尿钙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骨折、瘫痪、溶骨性骨肿瘤等,可使尿钙增高,容易形成肾结石。

6、尿路梗阻者,因尿液郁积、尿路感染,容易出现肾结石。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甚至可引起癌变?肾结石应怎么预防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应……详细>>

日常怎么改善肾结石?远离肾结石食谱推荐

肾石症是指体内的钙、尿酸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在肾脏内异常堆积的病症。怎么才能改善肾石症?专家认为改善肾石症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过度补钙要警惕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该怎么吃?

许多患者喜爱补钙,特别是中老年人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每天要摄入一些含钙的食品外,还会补充钙片,有的把钙片当饭吃,一顿也……详细>>

肾结石能用饮食治疗吗?推荐八个肾结石食疗方

肾脏是我们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不好了的话,性生活是很不和谐的,很多人说肾脏不是很重要,这种说法只是因为还没有失去,要好好的保护肾脏,肾……详细>>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危害大吗

柠檬水有助预防肾结石。肾结石的危害大吗?在饮水或茶中放入新鲜的柠檬片。柠檬中富含柠檬酸盐,有助于抑制肾结石。如果说到专业治疗肾结石的方法……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