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肥胖相关性肾病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2017-06-15 13:27:0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肥胖作为核心因素导致肾脏疾病,成为肥胖相关性肾病(ORG)。ORG患病率近年来呈显著增高之势。美国的一项回顾性研究表明,1986–1990年ORG仅占肾活检诊断的0.2%, 而2001–2015年则达到了2.7%,上升了10余倍。ORG临床表现一般较轻,多为轻至中度蛋白尿,肾病范围内的蛋白尿则少见,可伴有肾小管功能异常及进行性肾功能下降。ORG病理特征为肾小球体积明显增大,有时呈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我国的一项研究发现,ORG光镜下呈FSGS病变的肾小球约占总数的6%,而这一比例在原发性FSGS中约为39%。因此亦有观点认为,ORG是一种轻型FSGS。

预防肥胖的健康生活方式可简单概括为: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对于已有肥胖者还要提倡科学减肥。

1、 健康饮食

不久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膳食宝塔图”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平衡膳食的构成,谷类依然是整个宝塔的基石,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半斤八两”(250~400克/天);提倡餐餐有蔬菜(300~500克/天,深色蔬菜应占一半)、天天吃水果(200~350克/天)。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总量120~200克/天)。在宝塔尖端,除了限油(烹调油25~30/天)外,最新版本强烈推荐将儿童和成年人的糖摄入量都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以预防肥胖。除此以外,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也十分重要,进餐时应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也不要一餐过饱。

2、 合理运动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活动6000步;此外,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累计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并尽量减少久坐时间,至少每小时起身活动。

3、 科学减肥

科学减肥应在上述“吃动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膳食热量,并积极增加运动量。总热量控制一般为女性 1000-1200 千卡/天,男性 1200-1600 千卡/天,或比原来习惯摄入低 300-500千卡/天。运动应根据减重目标每天安排一定程度的有氧运动,以每月体重减2kg为例,最好每天增加中度体力活动 1-1.5 小时,或低强度体力活动 2-3 小时。当然,必要的时候亦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减肥药物。

最后,必须要强调肥胖防治应从娃娃抓起。大量观察性研究证实,许多成人肥胖始于童年。学龄前肥胖儿童成年后肥胖的危险度较非肥胖同龄人上升20倍以上。儿童认知和行为可塑性强,若从小强化其健康意识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必将受用一生。

预防肾病要怎么做?

专家表示,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到足够的重视,不要认为肾病距离自己很遥远就不防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肾病。大家一定要时刻警惕肾脏疾病的发生,那怎样做才能预防肾病的发生呢?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一:饮食要卫生,引起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细菌感染,细菌的感染会引发各种肾炎疾病,比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慢性肾炎,隐匿性肾炎等等。

二:不接触病毒源,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接触一些容易传染的病毒,如乙肝病毒,水痘病毒等。

三:避免外物刺激,对于一些拥有特殊体质的人,比如对于某些花粉过敏,对某些食物过敏等等,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过敏刺激。

专家表示,预防肾病除了以上三点方法外,大家在生活中还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避免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少吸烟,少饮用对肾脏有刺激的饮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 肾病预防 肾病

肥胖会损害肾脏 如何防治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导致肾脏损害的机制主要有三:其一,肥胖直接增加肾脏负担,使肾小球长期处于“三高”状态(即: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分数增高……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想吃就吃会吃出肾病 肾病该如何预防

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详细>>

防肾病要慎重对待感染 日常如何预防肾病综合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有害物质日益增多,这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隐患,而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并没有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详细>>

肥胖与肾病关系大 肥胖怎样导致肾病

各位网友有关注过每年的世界肾脏日吗?大家知道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什么吗?2017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好多肥胖的人不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